当前位置:首页 | 党刊辑要

【天津支部生活】农业大区何以成为投资热土

——天津宝坻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发布时间:2021-07-20     稿件来源:《新华每日电讯》2021年7月18日     作者:王明浩、邵香云、黄江林    

  炎炎夏日,走进天津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工地,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目前累计注册企业400余家,入驻了27个实体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税收10亿元左右,带动当地8000多人就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主任王浩充满信心地说。

  不止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今年上半年,整个宝坻区共设立各类市场主体7788户,同比增长43.9%;市场主体总量近7万户,同比增长25.1%,呈现出“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的喜人局面。

  地处潮白河畔,作为天津传统的农业大区,宝坻何以迅速成为投资热土、吸引众多企业扎根落户?区委书记殷向杰给出了答案——政府当好“服务员”“店小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培育发展沃土,宝坻“宝地”的成色越来越足。

  领办帮办 让审批跑出“加速度”

  站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协同发展中心楼顶向四周望去,14.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企业厂房、生态廊道、滨水公园、人才公寓……规划设计浑然一体,一座“产、城、人、景、文”融合发展的创新之城正拔地而起。

  作为宝坻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北京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与宝坻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共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眼下正在快马加鞭推进。

  首批入驻企业,博宇(天津)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孟俭直言来对了,“我们从2019年3月份开始报批,用了两个多月就完成审批开工建设,按照以往的流程,至少需要半年。”

  回忆起当初的报批经历,徐孟俭用了两个字形容——“贴心”。“整个流程有工作人员帮助指导,大部分都是线上操作,报件中遇到难题,工作人员都会全力以赴帮助解决。”

  临近预定的开工日期,徐孟俭的环评审批件却卡了壳。“按当时规定需要并联进件,又碰上环评制度改革,过了规定时间,环评就要重做,可我们的工厂建设却等不起。”徐孟俭一时没了主心骨,急火火地跑到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综合服务中心碰运气。

  “没问题,把材料交给我们,回去等办理结果。”工作人员的爽快让徐孟俭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绿色通道”开启,仅用三天,审批难题就得到了解决。企业顺利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如期开工,今年4月已正式投产运营。

  这只是宝坻优化审批服务的一个缩影。

  企业设立从初审上报到核准完成半小时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制定“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实施方案,符合条件的一般工业项目的施工许可,由常规审批流程46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2019年以来,宝坻区不断提速“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想方设法给企业当好“店小二”,提供从入驻园区到投产的全流程“管家式”服务。

  “‘需求您来提、过程我来办’,企业有任何需求找到我们,我们一定把事办成办好。”天津市宝坻区政务服务办公室主任刘玉玲底气十足。

  精准滴灌 靠产业引来“新凤凰”

  审批服务跑出“加速度”的同时,宝坻精准滴灌、用心培育优质产业,不断吸引高端企业筑巢发展。

  在宝坻区九园工业园区,天津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电极涂敷、制片、装配……高度自动化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流水生产线的尽头,一支支电芯鱼贯而出,单条产线日产电芯8000支左右。

  “宝坻有锂电池全产业布局,能满足我们企业40%的核心原材料需求,产品上下游配套也很完整,政府还专门建设了24公里的供电线路,规划了520亩的综合配套区,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经过多方考察,我们一锤定音,落子宝坻。”谈起当初的选择,企业的总经理冯志东仍很庆幸。

  如何让企业想来,并感觉来得值?宝坻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劲松一语道破:“我们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新兴产业重点扶持,帮助企业消除研发、生产、经营中的掣肘因素,更好地建立起竞争优势。”

  贝特瑞科技公司、东皋膜公司……几十家拥有自主技术,从事电池正负极材料等研发的企业陆续落户九园工业园区。近年来,宝坻通过产业基金、精心培育,形成了相对完备的锂电池全产业链条。

  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宝坻还逐渐形成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等四个主导产业和配套的现代服务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四个主导产业总产值实现较大增长,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比增长270.2%;新能源与新材料同比增长31.9%;生物产业同比增长67.7%;高端装备制造同比增长64.4%。

  政企沟通 用真心帮解“燃眉急”

  在宝坻区的津宝乐器有限公司厂区,智能化的打击乐器、管乐乐器生产紧锣密鼓,这里的产品远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从20世纪80年代的“小作坊”,到现在年产值超过5亿元的我国知名乐器生产企业之一,每次遇到坎儿,当地区委、区政府的支持总让公司总经理刘运斌觉得“暖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口受阻,刘运斌发了愁,“停工一天,损失120万,近2000名职工的吃饭问题不能耽误,这可咋办?”

  关键时刻,宝坻区委、区政府多个部门来到津宝,协助对接融资渠道,落实员工社保、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刘运斌对此又惊又喜,“政府的支持缓解了我们几百万元的现金支出压力,真是雪中送炭。”

  今年6月,又一个难题难住了津宝人,“企业运输需求和城区限行政策起了冲突,不仅影响了出货的进度,也增加了企业成本”。刘玉玲了解后,立即组织协调相关企业和交管部门一同坐到了“政企见面会”的会桌上。

  会上,企业开门见山,开诚布公。会后,政府果断出手,为有运输需求的企业开辟夜间窗口期,药到病除。

  政企会面、入企服务,宝坻不断完善常态化沟通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今年以来,宝坻政务服务办入企服务近400户次,解决问题277件次。

  在近期公布的天津市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宝坻区办理建筑许可、政务服务、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等指标和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排名均位居全市前列。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会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加精心用心提供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真正让宝坻成为‘宝地’。”殷向杰肯定地说。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