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刊辑要

【半月谈】新时代思政工作做什么?

发布时间:2021-08-02     稿件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李俊伟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全党全国人民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的开局之年,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着眼于治党治国的生命线高度、统筹社会主义社会的全局性视野,以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方式,明确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从新时代治党治国高度,整体谋划思想政治工作

  《意见》延续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定位,即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也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即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而言,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站在更高起点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也是新时代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需要。

  《意见》尤其值得关注之处在于,这是第一次以党中央和国务院行文,表述了意识形态建设的核心问题。党的意识形态不仅关乎党的政治主张、发展愿景、行为约束等基本理念和基本价值观的清晰表达,也是对党员行为的指导。

  执政党如何以意识形态指引和团结人民,不仅事关执政党自身发展,同时也事关政府治理和社会文化建设成效。就政府治理而言,把党的思想主张通过合法程序制度转化为公职人员的思想行为,是社会治理的有效环节;就社会文化建设而言,形成符合时代特色的核心价值观,让党的意志和思想成为人民的意志和思想,是意识形态建设的核心环节。

  坚定“两个巩固”,全局部署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政治优势。它以党的思想理论为指导,以党组织、党员践行理想信念为典范。它起始于政党主张,完成于社会认同。

  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成败事关“两个一百年”伟业能否顺利实现,故“极端重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

  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意见》指出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点明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和基本逻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航向、决胜未来,是“举旗帜”的课题;让党的理论成为党员的信仰、百姓的话语,是“聚民心”的课题;教育年轻干部、青年一代,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是“育新人”的课题;以文化为载体、以文化为媒介,更好地以文化人,潜移默化传达意识形态的效应,是“兴文化”的课题;在国际事务中传播中国声音、畅通文化交往、优化外部环境,是“展形象”的课题。

  从这个意义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要不断提升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由此,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就是,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意识形态,提供其所需要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为此,《意见》强调了六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广泛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宣传教育等。

  如何实现新时代思政工作

  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在方针原则方面,《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这是百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经验和原则。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坚持守正创新。

  除了总体要求,《意见》还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要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

  过去,我们党充分利用典型教育、新闻媒体、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载体,让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这说明,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效能,必须讲求方式方法,继承传统并开拓创新,同时强化阵地建设,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基层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见人见效的基础环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亲力部署的重点。对此,《意见》依托基层实际,对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网络做了分类指导与要求,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

  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齐抓共管,需要完善的制度建设作为依托。对此,《意见》强调,要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比如,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要做到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分工负责、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

  在队伍建设方面,要打造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培养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在考核评价方面,要建立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将测评结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