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刊辑要

【共产党人】感悟思想伟力 担当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22-01-21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21年第13期     作者:王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成就,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继续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高举思想旗帜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结果。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昭示了这样的真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同时以新的实践为基础,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和“风景这边独好”的制度自信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开辟更为广阔的道路。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数次绝境重生,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在长期实践中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培育并坚持建党以来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及面对挫折和失误时毫不留情的“自我解剖”,面对成绩时的不骄不躁,面对不足时的不断学习。百年奋斗征程,中国共产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凝结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必定是我们党避免错误、保持正确的科学指南,是推动中华民族前进的巨大精神动力!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蕴含的崇高品质,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守住人民的心

  铸牢中华民族的钢铁长城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百年奋斗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本色,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大变局中立得稳、站得住、走得快,最关键的就是继承伟大建党精神中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连心的深厚情怀,进一步固本培元,厚植志气、骨气、底气,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引领广大人民主动成为社会变革的中坚力量和推动历史发展的不竭动力。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奋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担使命强动力

  传承红色基因永固红色江山

  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宁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翻天覆地的成就。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总结好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党史和文献部门使命所系、职责所在、价值所现。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党史姓党”,树立正确党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和文献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深入学习思考、深刻理解感悟、深化理解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思想精髓和实践要求,切实担负起对党的历史、人物、文献、精神的研究责任,进一步深化党的性质、初心使命、精神谱系研究,及时跟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推出有深度、有创新、有说服力、体现时代特色的研究成果,不断提升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奋力推动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