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刊辑要

【当代江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发布时间:2022-05-23     稿件来源:《当代江西》2022年第4期     作者:汤水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文明史的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作出的全新概括,是在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显著特征与人类文明发展史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对人类文明形态演进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马克思主义文明形态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这一重要思想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表明它得到全党的高度认同,这必将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文明绵延鼎新的新征程,并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新的指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创造出来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性成就。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党团结带领人民朝着这个远大目标不断奋进的历史,也是党领导人民并始终与人民一起书写的文明史。这其中,经历过大革命失败后的腥风血雨,经历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卓绝,经历过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新中国成立后,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又遭受“大跃进”这样的严重挫折。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才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光明之路。此后的40多年,我们党在世界风云变幻中,紧紧抓住改革开放这个关系到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社会由此呈现出人类文明的崭新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和“五个文明”协调发展为显著特征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之所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因为这种文明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的文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注重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对外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正是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实践证明,新发展理念是经得起实践检验、历史检验的科学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的坚实内核。之所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还在于这种文明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文明。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逐步展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不断发展完善为突出发展的协调性,注重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五个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对资本主义文明和传统社会主义文明的巨大超越。马克思恩格斯在肯定资本主义历史作用的同时,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文明的私有制性质和阶级对立与贫富分化特征,明确指出资本主义是“建立在劳动奴役制上的罪恶的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克服了资本主义文明的固有弊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最高目标,既注重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又注重精神生活的日益丰富;坚持和平发展,倡导共商、共建、共享,既造福中国,又积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自身的发展惠及世界,是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是以文明交流互鉴、超越文明隔阂与冲突的新文明,因而是对资本主义文明的伟大超越。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对传统社会主义文明的全面超越。以“苏联模式”为代表,机械地搬用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未来社会设想的传统社会主义,无疑是对资本主义文明的否定,但这种以计划经济、单一公有制的经济形式以及政治、思想、文化的封闭半封闭为基本特征的文明形态,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各种思想文化激烈碰撞交锋的背景下难以生存和发展。正是在对这种模式深刻反思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打破传统社会主义的僵化模式,勇敢地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形成了既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兼收传统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优秀成果,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解决了传统社会主义模式下难以解决的一系列难题,展现出全面超越传统社会主义的崭新文明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全新指引,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通过科技革命获得快速发展,尤其是冷战结束后,“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认为资本主义的社会和文化具有不可超越性,是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在实践上不遗余力地向发展中国家推销其思想文化和制度模式。但是,许多移植了西方发展模式的国家都没有取得真正的成功。与此相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出一条文明发展新道路,为人类文明进步带来了新希望。特别是它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它创造出的发展新模式所具有的示范性日益彰显,影响力与日俱增,使世界人民在比较中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新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巨大鼓舞,也为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如何在保持社会稳定、保持自身独立的情况下加快发展、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中国的经验最值得借鉴。正如长期从事当代中国问题研究的美国学者阿里夫·德里克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价值,不仅在于它目前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而且在于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替代经验”。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