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刊辑要

【当代贵州】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5-31     稿件来源:《当代贵州》2022/21     作者:伍少安    

  当前,贵州正加大力度为企业纾困解难,印发了《贵州省工业企业纾困解难实施方案》《贵州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一系列洋溢着真心实意的真招实招,构成了助企纾困“及时雨”,滋润着工业和服务业恢复、加快发展,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力量。

  工业和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但受外部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暴发等影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服务业受疫情冲击最大,特别是接触型服务业。聚焦工业和服务业出台一揽子措施,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对于稳住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关键要敢于善于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纾困解难措施不仅要具有普惠性,更要聚焦症结、精准发力。39项工业政策和58项服务业政策,都直接针对当前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来设计,积极回应了市场主体的呼吁和关切,将切实缓解市场主体的成本压力,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既要实施帮扶政策,又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多做惠企、援企、稳企、安企之事,持续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才能拥有肥沃的土壤。提高补贴比例,扩大国有房屋租金减免范围,加大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支持力度,通过一系列扩大惠企范围、加大惠企力度的举措来减轻企业压力、增强企业活力。贵州既从财政税费、金融信贷等方面护航企业发展,又从强化用地、用能、用工和环境政策保障等方面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既要惠及当前更要思虑长远。全力保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需要增强政策的可持续性,确保相当一部分阶段性惠企政策能够转化为可长期实施的政策,持续为企业稳定发展增添动能。在工业方面,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内容占比不小,聚焦聚力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转型等措施,必将有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在服务业方面,强化餐饮产品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优化提升餐饮服务质量,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大力推动“黔货出山”“粤味入黔”等措施,都是在以切实行动奋力推进服务业提质升级,都是在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助企纾困政策已经细化出台,各地各级坚决抓实抓好,真正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在企业最关键、最急迫、最需要的地方和时候,与企业一道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