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刊辑要

【前线】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发布时间:2022-06-06     稿件来源:《前线》(2022年第5期)     作者:邱海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在方法、理念、范畴、理论及理论体系等多方面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

  在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创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认识论和实践论基础。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和世界发展新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认识论与实践论的有机统一,创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方法是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有机统一。思想方法即认识方法,工作方法即实践方法。实践是认识的根本来源,认识是实践的思想先导。认识与实践、知与行,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辩证统一的发展过程。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认识论和实践论的具体运用和体现,是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及其有机统一,形成了由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组成的创新性方法体系。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思想方法是由以实事求是这一根本思想方法为核心和一系列具体思想方法组成的体系。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思想方法上的中国化表达,是我们党的根本思想路线,也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根本思想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引下,鲜明提出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战略思维等一系列具有时代特征的具体思想方法,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思想方法基础。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工作方法是由以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工作方法为核心和一系列具体工作方法组成的体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保障,也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问题的根本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工作路线指引下,鲜明提出“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等一系列具有时代特征的具体工作方法。这些工作方法在实践中的运用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经济思想所体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思想结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论分析和解决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的重要思想成果,是深刻理解和系统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内涵及其内在逻辑的重要基础。

  提出新发展理念这一最具标志性的原创性理论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是最具标志性的原创性理论成果。新发展理念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原创性贡献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是从新发展理念五个方面内容来理解,二是从新发展理念的系统性层面来理解。

  从第一个层面来看,创新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出发揭示了社会经济运动规律,社会生产力水平及其发展在其中具有基础地位和作用。创新发展理念赋予创新各方面丰富内涵,并突出强调了创新在当代社会生产力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第一驱动力地位,从而创造性地揭示了当代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和新机制。创新发展理念为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性引领。以创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构建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和方向,是超越西方主流经济学的重大理论机遇。

  协调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发展协调性整体性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了社会劳动时间必须按比例分配于社会生产各部门,以及社会生产各部类之间必须保持一定比例关系的客观规律。协调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发展平衡与不平衡的辩证关系,从我国发展不平衡的突出问题出发,强调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国内经济循环与国际经济循环之间等方面的内在联系和发展的协调性整体性规律,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发展协调性整体性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

  绿色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露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对于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破坏。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当代世界和我国发展的客观趋势和内在要求,不仅强调了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生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而且突出强调了经济发展与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创造性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人类经济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论提升到新高度。

  开放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国际分工和世界市场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刻揭示了资本的本质及其发展的内在动力,说明了资本在世界范围的扩张必然推动国际分工、世界市场和经济全球化发展并引起世界发展不平衡的历史趋势。开放发展理念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条件和内在要求,深刻反映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和发展趋势,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追求。

  共享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刻批判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社会的不合理性,科学揭示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的本质特征。共享发展理念反映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揭示了共享与发展的辩证关系,指明了发展必须依靠人民的社会主义根本道路,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历史视野、实践特性和时代内涵。

  关于新发展理念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原创性贡献,更需要从新发展理念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出发来理解。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系统理论。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新发展理念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全新的系统认识,是当代先进的、系统的、科学的发展理论。

  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及体系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实践的过程中,通过“术语的革命”、理论创新和体系创新,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每门科学都是由具有独特含义的范畴、概念或术语构成的思想体系。范畴、概念或术语是科学理论的基本组成单元,理论创新往往首先从范畴、概念或术语的创新或革命开始。恩格斯在《资本论》第一卷英译本的序言中深刻指出:“一门科学提出的每一种新见解都包含这门科学的术语的革命。”习近平经济思想是由一系列范畴、概念或术语组成的理论体系,通过多种方式、多种层次的“术语的革命”,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范畴体系、概念体系或术语体系。

  创新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已有的范畴和术语,通过对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赋予其新内涵。比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经济制度”主要是指一个社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及其决定的分配制度。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主要是指“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一新范畴,并明确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 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都确立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丰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济制度”这一范畴的理论内涵,深刻揭示了生产资料所有制、分配制度、经济体制这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制度”理论的重大创新。又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资本”范畴主要是指以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以雇佣劳动制度为特征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的变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资本”越来越成为普遍的资源配置和组织形式,也成为市场体系中的重要主体和经济活动中的重要要素之一。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实践经验和内在需要,我们党继承并创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本”这一范畴,赋予其新的内涵。一方面把它理解为一定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另一方面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实际,提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外资”等概念,从而拓展了“资本”这一范畴的内涵,突破了把资本与社会主义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在深刻总结我国资本发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这是我们党对“资本”认识的又一次升华。

  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的经济概念和术语。为了科学准确反映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概念,并对其丰富内涵进行了全面阐述。“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对我国经济发展作出的总体性重大判断,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中高速发展的客观趋势和内在要求,鲜明提出了“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为进一步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奠定了理论基础。为了适应、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新发展理念”,进而提出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改革思路,制定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目标,推动我国经济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推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实践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还创造性地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具有确切理论内涵和鲜明施政理念的新概念新术语。这些新概念新术语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是一个完整的概念术语体系,不仅反映了党对我国经济发展形势的科学认识,而且反映了党推动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路和政策着力点。

  借鉴和吸收西方经济学中的合理成分。在当代中国经济学的话语情境中,西方经济学并不是一个地域概念,而是特指西方主流经济学即当代资产阶级经济学。关于如何科学对待西方经济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并不排斥国外经济理论的合理成分。西方经济学关于金融、价格、货币、市场、竞争、贸易、汇率、产业、企业、增长、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有反映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一面,要注意借鉴。”正是从这样的原则立场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科学分析我国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我们党合理借鉴和吸收了西方经济学的某些概念和术语,例如“全要素生产率”“比较优势”“资本要素”“资源配置”“制度性成本”“按要素分配”等,扩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体系,体现了我们党科学对待国外理论成果的开放态度。

  通过“术语的革命”,习近平经济思想进一步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和体系创新。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取得的理论成果进行了系统回顾和总结:“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对发展我国经济提出了独创性的观点,如提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理论,提出统筹兼顾、注意综合平衡,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等重要观点。这些都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发展”“30多年来,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们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改革开放前我们也没有这方面的实践和认识,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指明了我们党的政治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本质联系,即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深刻指明了我们党创新发展政治经济学的思想路线和根本方法,即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刻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属性,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刻指明了我们党的政治经济学的重大意义,即不仅有力地指导了我国的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深刻揭示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关系,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继承和创新发展。

  关于习近平经济思想在理论体系上的创新性,可以从两个层次来理解:一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在概念和理论上的创新,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概念和理论,极大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内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推向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新境界、新阶段。二是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概括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框架,阐明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逻辑及其体系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启示我们,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发展规律的政治经济学,是由政治立场和根本宗旨、基本经济制度理论、体制改革理论、经济社会发展理论、党和国家宏观管理和调控理论、企业产业区域理论、对外开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多层次理论构成的完整理论体系,体现出鲜明的认识论与实践论、经济理论与经济政策、国内与国际、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历史现实与未来等有机统一的方法论特征和理论品格,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作出了具有历史意义和时代特征的原创性贡献。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2]资本论(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

  [3]习近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J].求是,2020,(16).

  (作者简介:邱海平,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梓材”讲席教授)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