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刊辑要

【南方】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机制,塑造广东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2-06-27     稿件来源:《南方》2022年 第11期     作者:周峰 周霞    

  五年来,十二届广东省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破题,用学习成果指导调研实践,用调研实践深化学习成果,不断深化“1+1+9”工作部署,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渐次成型,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在大变局中成功塑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新优势,引领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 

  五年来,十二届广东省委全面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形成一套以学促干、知行合一的优良工作方法机制。

  培元固本,实现思想引领全覆盖。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五年来,广东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透一些,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通过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研讨,为全省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当好表率。每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印发重要文件、提出部署要求,广东省委都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印发通知对全省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五年来,广东省推动学习贯彻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镇街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田间课堂作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多主题的大学习大培训,组织策划多批次、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宣讲活动,真正实现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方法。

  深入调研,找准问题解决突破口。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开展“大学习”的基础上,十二届广东省委提出9个重大调研课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科技创新强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平安广东、法治广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文化建设”。其中,省委书记李希牵头“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调研课题,细分6个专题开展调研。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后,广东省委进一步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具体方案,开展四大课题、19个专题调研,进一步细化了深调研的工作方案。五年来,在十二届广东省委带领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围绕新时代事关广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实话、察实情,坚持问题导向,带头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

  狠抓落实,确保改革成果出实效。在大学习深调研的基础上,广东省把学习成效、调研实践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广东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落在实处,积极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抓住战略机遇期,把改革开放旗帜举得更高更稳;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打好三大攻坚战,如期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落笔发力,接续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面前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五年来,广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子“三项工程”,下好“民生大棋”,破解区域协调发展难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把握“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实践逻辑 

  5月22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李希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广东过去五年之所以能够在复杂严峻形势下书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在于“始终坚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在顶风破浪行船中育先机、开新局”。这种世界观方法论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尤其是关于事物发展逻辑的深刻把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肩负着建成“两个重要窗口”、走在全国前列使命担当的广东,迫切需要在把握新时代的发展逻辑基础上,制定更切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战略。也就是说,要在总体逻辑中把握广东的特殊发展逻辑。

  今天,我们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逻辑,仍然是历史唯物主义早已经揭示的发展逻辑。即,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这两大规律。五年来,广东通过重新定位省情市情县情,以“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为抓手,牢牢抓住这一总体逻辑,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技创新带动推进生产力发展,以制度创新带动推进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的变革,不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广东省又能够时刻遵循自身发展的特殊逻辑—始终坚持敢为人先、以高水平改革牵引全方位开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在准确认识和系统把握发展的方位和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定位中,广东传承先行者们“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胆略,传承开拓者们“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担当,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等多项重大改革战略中先行先试,为国家制度建设探新路;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防控中,率先推动国内市场转型,率先在全国复工复产,形成国内循环带动国际循环的双循环新格局。五年来,广东克服了新常态转型中的经济社会阵痛期,正在走向健康稳定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着自己应有的力量。

  将“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继续推向深入 

  历史的发展,总是以特殊性的方式开辟着自己的道路。历史发展的逻辑更是要靠历史主体自觉的实践与勇气去完成历史的目的与任务诉求,这正是历史的总体逻辑与特殊逻辑交互作用的结果。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面向未来,广东要把握大局大势、扛起历史责任,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并明确要深化落实九项重点工作任务。在充满变局的时代,广东未来的发展更需要以持续不断的努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在学习中深入调研、在调研中寻找和破解广东发展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2021年,《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其中明确提出:“展望2035年,广东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更高水平,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携手港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些正是未来“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重要目标和逻辑设定。

  我们相信并期待,广东能够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提炼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经验,为丰富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贡献广东样本和实践智慧。

  (本文为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研究专项“历史发展规律与大势研究”(GD22ZDZ01-07)的阶段性成果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