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刊辑要

【河北《共产党员》杂志】做自信的共产党人

发布时间:2022-07-25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22年07月上半月)     作者:树 人 马潇宇    

  《商君书·画策》有言:“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这句话指做事情前应该先树立坚定的信心,努力超越自己,克服自身的缺点与不足,然后才能无往而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强调: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穿越“娄山关”“腊子口”,跋涉“雪山草地”,飞夺“泸定桥”……历史告诉我们,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

  信心,是强大的力量。对自己所做的事业充满信心,便能从一而终、矢志不渝;反之,则会犹豫不决、见异思迁。信仰是信心的最高表现形式。正是出于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无数仁人志士以信仰为旗,以真理为路,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他们中,有人放弃了“鸦飞不过的田产”,只因怀揣“愿消天下苍生苦”的志向;有人选择在烈火中永生,只因秉承“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信念;有人面对敌人的百般诱降和严刑逼供依然坚贞不屈,只因笃信“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当代党员干部要立足于本职岗位,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立足本职岗位,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信心,是成事的底气。“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在历史的航道上,人类社会的航船并非总是行进于潮平岸阔的水域。当此之际,环顾寰宇,“黑天鹅”“灰犀牛”可能不期而至,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霸权主义、冷战思维卷土重来,人类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国际形势趋于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党执政兴国仍面临风险挑战。应当看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一时一事会有波动,但着眼长远依然东风浩荡,时与势必将都在我们一边。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在中国共产党引领下,中国号巨轮不惧一切惊涛骇浪,经得起任何风雨洗礼。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我们要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情怀,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智慧,接好奋斗的接力棒,在知行合一中主动作为,在最好的年华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坚定信心,就要敢于自我革命。自信的人内心强大,不惧怕直面问题,体现在共产党人身上,就是永葆自我革命的勇毅和魄力。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自我革命对于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提升自身修养及能力水平的重要性更是毋庸多言。毛泽东曾在七千人大会上作自我批评,强调要下苦功夫调查研究,弄清楚社会主义经济的规律。邓小平也曾讲到,新中国成立后党的错误,其中“有些问题我们确实也没有反对过,因此也应该承担一些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实事求是地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我们须懂得,公开承认并纠正错误,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含混不隐瞒,并非示弱,而正是党的力量所在,党组织的凝聚力所在,党员干部的智慧所在、坚定信心的保障。

  “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党员干部更应该对党的各项事业充满信心,并转化为持之以恒、踏实行动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笃定前行、行稳致远,才能上好党性修养的“必修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