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刊辑要

【山东《支部生活》】“党员夜会”照亮百姓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8-01     稿件来源:山东《支部生活》2022年03期     作者:华伟丽 韩笑绚 贾云超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临清市探索建立农村“党员夜会”制度,组织党员群众一周一会,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谋划了一批村集体发展的长远大事,让干部群众在参与基层治理中贡献了智慧、增进了感情。“党员夜会”搭起了党群“连心桥”,逐渐成为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夜话拉呱听民声 增进干群鱼水情
  当前,一些农村党组织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倾向,党组织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较低、战斗力不强,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村级后备力量储备不足等问题成为乡村振兴的“绊脚石”。如何把村里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党员积极参与村庄管理,成为基层党组织亟需解决的问题。
  “二三十年前,农村开设夜校,还有夜会、夜谈的老传统,这是老一辈党员干部在长期农村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传统。近年来,由于农村工作比较忙,村里党员除了‘三会一课’外,很少能凑到一起交流思想、探讨发展思路,这对村级党组织的发展不利。我们为什么不能学习原来的好经验呢?”谈起建立“党员夜会”制度的初衷,临清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勇颇为感慨。
  为更好地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扎实为群众办实事,临清市委组织部借助村集体“三资”清理契机,探索建立了农村“党员夜会”制度。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避开党员群众白天农耕和务工时间,每周选择一天在晚上7点召开“党员夜会”。广泛发动在家党员、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人员参加,通过“红云课堂”、组织生活、“板凳夜话”等环节,凝心聚力破解民生问题和发展难题。党员们纷纷反映,“党员夜会”的举办,既解决了农村党员召集难的问题,又推动了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制度化。
  每期“党员夜会”主题由市委组织部结合近期重点工作确定,各镇(街道)、各行政村根据各自实际确定“个性化主题”。在“党员夜会”上,除了宣讲政策法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党性教育,各党支部还围绕“三资”清理、农田管理、畜牧养殖、乡村清洁、电商人才、产业转型等议题进行讨论,提出思路和解决办法。
  青年路街道朱庄村集体土地为650亩,存在着承包费过低的问题。党员群众通过“党员夜会”共同商议后,将其纳入“三资”管理系统,决定将原有承包到期的土地在聊城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公开交易。经过激烈的3轮竞价,最终以每亩1000元价格成交,仅此一项,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4万元,较之前翻了3倍。
  “‘党员夜会’让大家凑在一起谈谈想法出出主意,让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村庄管理中来。党支部在宣传政策、办理民生实事、集思广益促进村庄发展方面有了好平台,党员们的干劲更足了。”松林镇东尚网格党支部书记张瑞明忍不住为“党员夜会”点赞。
  紧跟需求解难题 多线助力促发展
  “杜立芝老师通俗易懂地给我们讲解了如何合理选用小麦品种、适量播种、科学施肥、精细整地等技术,让我们在抢种小麦、确保来年粮食丰收方面获益很多。”北薛村种粮大户刘克峰满意地说。他流转了400余亩土地种植粮食,在涝灾严重时得到专家的指导,为他解决了大问题。
  为应对秋收涝灾,帮助种粮群众科学收粮、挽回损失,“党员夜会”的“红云课堂”环节邀请到党的十九大代表、高唐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杜立芝授课,给全市农民群众吃了一颗 “定心丸”。
  每期“党员夜会”都通过“现场云”直播“红云课堂”。开播前,各镇(街道)集中征集一批农村基层党支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他们的需求和意愿安排选题,实行“订单”教学。截至目前,已围绕秋收秋种、村级班子建设、换届纪律、电信反诈骗、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开办了21期“红云课堂”,邀请34位各领域专家、12位村党组织书记现场直播授课、交流经验,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
  “党支部书记不是好当的,要用实事让老百姓服气,从上任以来,我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有事找‘万管’是我们村群众的口头禅。既然党员群众信任我,我就要干出个样儿来。”金郝庄镇谷庄村网格党支部书记谷四印走进“红云课堂”,用地道的临清话讲述了作为“万管书记”如何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干实事谋发展的经验,为全市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除“红云课堂”外,各镇(街道)也依托镇域资源和发展实际“上线”特色课程。潘庄镇充分利用“党员夜会”在家党员多、参与群体多、年轻村民多的优势,创新添加“电商夜校”元素,组织各村年轻人学做电商,积极探索电商创业发展模式。松林镇开展“党员夜会·青年说”专题活动,瞄准本地家具产业在电商领域的蓬勃发展势头,邀请青年企业家共同参加夜会,交流对家具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想法和思路。
  为让“党员夜会”成为各方力量共促乡村振兴的大平台,“党员夜会”邀请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离退休人员回到老家网格党支部参会。目前已有300余人次党员干部与家乡党员共过组织生活,倾听党员群众心声,为党员群众释疑解惑,为家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家乡建设。此外,每期“党员夜会”都通过线上方式连线在外流动党员,共上“红云课堂”,共过组织生活。9个驻外流动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组织流动党员“线上”参会,倾听来自家乡的声音,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群众冷暖系心间 办好实事齐点赞
  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载体,“党员夜会”不仅是发现问题的“晾晒场”,还是解决问题的“主战场”。通过“板凳夜话”,市镇村干部同党员群众拉家长里短、聊所思所盼,听取意见建议,通过集中讨论、“会诊把脉”,帮群众解决了急事、难事、揪心事。
  “自我记事起,东村和西村中间这条路就破烂不堪,特别是下雨天,根本就没法走,但是由于两村意见不一致一直没修成。这不,党员和群众在‘党员夜会’上进行了商议,东村出砖、西村出工,联合把这条路修好了。有了这条为民路,再大的雨也不怕,真是办了件实事好事!”看到村里的新变化,戴湾镇王刘庄东村78岁的胡志海由衷地感到高兴。
  在松林镇田庄网格“党员夜会”上,村干部组织党员群众为田庄“吹腔”非遗传承发展建言献策。田庄历来就有“舍财舍地不舍戏”的传统,村民长期自发筹资支撑本村的“吹腔”演出,但由于资金有限,演出条件简陋,发展很是艰难。通过“党员夜会”商议,大家一致决定以捐款方式筹建戏台,保护传承村风乡韵。村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捐款,村民们积极响应,短短半个月时间,就收到捐款2万余元,“吹腔”爱心大舞台于今年春节前建成。春节期间,“吹腔”戏班表演场场爆满,应群众要求,演员们加开夜场表演,为群众送去了一场场非遗文化盛宴。
  尚店镇去年在“党员夜会”上讨论成立党员初心服务队后,几个月以来,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打扫村里卫生、清理疏通下水道、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发放防诈骗知识宣传页、排查取暖设施安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希望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壮大咱们的队伍,共同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尚店镇组织委员张祎在今年1月20日的“党员夜会”上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通过开展“党员夜会”,临清市以制度改革倒逼责任落实,逐步形成问题征集、处置、反馈的整改提升机制,让基层治理和服务“跑”在问题前面,既问需也问计,打通了“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的工作路径。
  老赵庄镇实施干部群众“直联制”,加固“夜会”服务链条。该镇齐楼村一户村民通过联系卡向帮包干部刘殿锋反映家里的院墙快要倒塌的问题,刘殿锋立即前去查看情况,并组织干部一同将院墙堆砌整齐,还帮助打扫了庭院卫生。大辛庄街道依托“党员夜会”,探索建立起社情民意收集办理机制,落实党员联系户制度,会前党员干部与群众交流沟通,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会后建立问题台账,完善销号机制,做到逐条逐项解决问题。八岔路镇杨坟联合村针对群众反映的魏烟路两侧集市占道经营、交通拥堵问题,平整硬化土地,将集市向北拓宽400米,彻底解决了占道经营问题。
  “党员夜会”畅通了交流渠道,促进了为民实事解决,不仅是干群之间的沟通会,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议事会。群众的笑脸多了,村干部的精气神也更足了。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