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刊辑要

【今日海南】“我们正处在一个消费大变革的时代”

对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发布时间:2022-10-08     稿件来源:《今日海南》2022年第8期     作者:本刊记者 钟瑜    

  “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432亿元,同比下降0.7%,其中4月同比增速达到今年上半年以来的低点,此后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促进消费政策显效,5月和6月国内消费稳步回升。”如何看待这组数据?7月2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接受本刊记者采访,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大的是消费、服务和市场主体,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关键要稳字当头——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世界百年变局和疫情叠加,虽然给全球消费复苏带来一些制约,但没有改变中国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的总体态势。新形势下,消费增长面临全球变局带来的新挑战,同时也孕育新机遇。张燕生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消费重大变革的时代,推动消费增长,既是国内提振内需、稳住经济大盘的一大难点,也是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题中应有之义。

  “稳消费的关键是稳收入”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落下帷幕,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955家企业带来2800多个消费精品品牌,吸引超过28万人次参观,为正在遭受疫情反复冲击的中国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消费作为国民经济的“第一拉动力”,能否在下半年回暖,关乎全年经济走势。

  提振内需是目前稳经济的一大难点。人们通常习惯将稳消费、稳经济的重点放在稳投资、稳市场主体上。对此,张燕生认为,应该在稳消费方面出台能直接促进消费的举措,推动需求产生,带动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恢复。

  “过去,我们比较重视资本积累、资本形成来创造更大的蛋糕,今后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新创造的蛋糕更多分给老百姓,把提振内需作为发展的战略基点非常关键。”张燕生直白地说,“老百姓兜里有钱,才能产生消费欲望和需求。稳消费的关键在于稳收入,因此,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占人均GDP的比例,提高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是当务之急。”

  张燕生进一步分析,从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3元,同比增长3%,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4.7%,占57.3%,占据了半壁江山。从这个角度看,稳市场主体很重要,稳定一个小商小贩就会稳定一家甚至几家人的生存,稳住中小微企业就能够保障广大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稳定。从海南的情况看,今年上半年,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0元,同比增长7.2%,其中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8.4%、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7.4%,两项合计贡献率达到91.1%,足以说明,只要稳经营净收入和工资性收入,90%以上的稳收入目的就能达到,稳消费的目的也可以达成。

  新阶段,推动消费增长面临哪些新挑战,同时产生的新机遇能带来哪些发展启示?张燕生从全球视野进行分析。

  “新形势下消费增长正面临着包括全球化停滞、供应链收缩、贸易投资调整、老龄化社会以及全球冲突对抗加剧等新挑战,但同时也面临新机遇,这个机遇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张燕生举例说,产业链供应链双向迁移、利益相互纠缠,会形成新消费诱导新供给、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的新方式;中国强大的消费力和消费创新将成为推动中美科技、产业、金融等挂钩不脱钩、合作不对抗、开放不封闭的基础和动力;中国更加重视消费、进口和市场开放,将为贸易伙伴创造新订单、新需求和新动力。

  “下半年经济能否回暖,仍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因此要继续稳住经济、稳住增长。”张燕生建议,下半年政府要出台一揽子政策,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统筹好科学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面复工;二是推动国家基建项目全面开工;三是精准施策,针对稳消费出台更直接、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治理革命迫在眉睫”

  “过去40年,以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标志,高速增长的发展阶段收官了;未来30年,中国开始进入新发展阶段,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此阶段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制度的现代化。”张燕生认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的新要求,对于正在如火如荼建设自贸港的海南而言,更是一次全新挑战。

  新发展阶段的核心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收入,而张燕生近几年在一线调研中发现,很多GDP高的地区,老百姓兜里却不见得有钱。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兜里有钱?张燕生认为首先得回答好几个问题:这个地区中小微型的市场主体发展怎么样、民营经济是否发达、营商环境是否自由便利、发展环境和投资环境是否更适合企业发展,等等。比如,像浙江、广东这类经济发达省份,民营经济发达、中小微企业扎堆、发展环境适宜,当地老百姓更容易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以海南为例,从上述几个问题来判断,目前海南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营商环境、发展环境和投资环境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差距。”张燕生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按照高标准的要求,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的现代化,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课题之一。

  过去野蛮生长的时代结束了,要改变人们旧的观念和行为,才能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就相当于一场治理革命,在这个过程当中,政策环境、舆论环境、社会环境都需要进一步改善。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海南营商环境明确了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距离阶段性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张燕生认为,海南基础弱、底子薄,优化营商环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对表世界银行现行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海南有四个短板亟待解决——财政税收、金融信贷、跨境贸易、产权制度,这不仅是海南的短板,也是全国的短板,海南如何在这四个方面寻求突围,非常重要。

  他指出,到2025年海南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要对标上海、北京;到2035年跻身全球前列,营商环境要向香港看齐。以消博会为例,连续两届成功举办消博会为海南积攒了不少有益经验,但对比香港地区会展经济,香港地区具有亚洲首屈一指的展览及会议设施,一年365天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论坛、博览会以及商务活动,这些顶级会展也为香港地区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带来强劲推力。海南要看到与香港地区之间的差距,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充足的资金流、人流和信息流,以及与之配套的优良展馆设施和完善的服务体系,这些都是促成香港地区成为国际会展之都不可或缺的条件。

  “海南需要对标更好的营商环境。香港地区的营商环境全球名列前茅,建议海南全面对标香港地区,要逐项对照其投资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税制环境、法治环境,以及人才和治理环境,并进行优化。”张燕生强调,归根究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是海南下一步要重点突破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