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刊辑要

【当代贵州】深刻把握现代化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发布时间:2022-11-18     稿件来源:当代贵州2022年第44期    

  10月24日,贵州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强调,要在全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研究、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奋进足音铿锵有力。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于当前的贵州来说,发展不足、质量不高仍然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任务尤为艰巨。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新征程上贵州全部工作的主题。去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将工作重心转到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上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初步构建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确保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掉队,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拖后腿。 

  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目标是“四新”,主抓手是“四化”。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努力实现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全力建设“四区一高地”,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盛会凝聚人心,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贵州贡献! 

  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省上下要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和任务举措扎扎实实落实在贵州大地上,奋力推动农业现代化,不断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坚定不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对于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全国最多的贵州来说,更是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 

  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强对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农户的动态监测和帮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提高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经营性和财产性增收渠道。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行动、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三个转向”要求,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不断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创收增收、农村宜居宜业。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努力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以更大决心、更有力举措,把农村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我们就一定能够推动广大农村地区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阔步前进,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 

  坚定不移抓好教育科技人才工作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列为一个部分进行集中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筑牢强国之基贡献更多贵州力量。 

  回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我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贵州走出“穷省办大教育”的特色图强之路,达成“有学上”的目标,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愿望。要顺应人民期待,以人民满意为尺度,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入黔”,加快建设特色科技强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创新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真正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作为支撑。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超常规举措推进人才“四大工程”,真金白银投入打造人才“强磁场”,真刀真枪破解人才政策“中梗阻”,真心实意创优人才环境“生态圈”,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把贵州打造成为全国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新征程上,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把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不打折扣落实下去,我们就一定能谱写出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更精彩的新篇章。 

  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 

  民主法治,国之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贵州发扬民主厉行法治,团结奋进合力得到最广泛凝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要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我们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让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贵州。 

  高质量发展需要民主凝心聚力、法治保驾护航。我们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最大限度汇聚热爱贵州、建设贵州、奉献贵州的磅礴力量。 

  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其中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构筑贵州人民自信自强的精神新高地。 

  回望新时代十年,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各族人民文化自信大幅提升。贵州内塑精神外树形象,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和壮大,文明创建深入开展,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新时代贵州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得到充分展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文化的引领、精神的支撑。 

  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贵州的生动实践,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更加坚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贵州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多姿多彩,我们要充分用好这一优势,把反映贵州地域特色、延续历史传统根脉的文化遗产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扎实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在常态化制度化的理想信念教育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怀。 

  文化自信自强最终要落实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上。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积极推动文化领域各项建设,全面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时代呼唤坚定的文化自信,新时代更铸就坚定的文化自信。让我们进一步擦亮多彩贵州品牌,用心用力用情讲好贵州故事,以文化自信自强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必须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非凡十年间,贵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有力举措惠民生、暖民心,民生福祉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改善。群众腰包越来越鼓、就业门路越来越宽、教育质量越来越高、医疗条件越来越好、安全保障越来越有力,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安逸、日子越来越幸福。 

  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要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拓宽就业渠道,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不断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众就业兜底帮扶,努力稳住就业基本面、发展基本盘,不断筑牢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 

  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持续推进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发展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根本保障。要着力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在发展中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征程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的新画卷必将更加多姿多彩。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必须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生态兴则文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2016年,中央将贵州列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今年初,国发︹2022︺2号文件赋予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刻认识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科学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努力成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生态环境优势提升示范、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创新示范、生态文明建设交流合作示范,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省建设,持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走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让我们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为生态文明新时代作出新的贵州贡献! 

  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全省上下要抓好落实、抓出实效。 

  在报告中用专章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行全面部署,这在党的代表大会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当前我国发展进入了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新形势,把安全问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防范“黑天鹅”“灰犀牛”,继续推进贵州在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齐守、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同抓、发展和民生两个成果共要的新路上行稳致远。 

  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全省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保障、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基层治理,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也要发挥居民自治作用,更加充分把社区居民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不断强化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只要我们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就一定能够筑牢安全屏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我们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坚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贵州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福地,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核心开始形成的地方。回望过去,我们更能深刻感受到党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必须时刻牢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更加自觉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用思想理论根植对党忠诚基因,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贵州大地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要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警示教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续建设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弘扬担当实干作风,大力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努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争做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干将”、改革的“闯将”、攻坚的“猛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我们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长征路、新的赶考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贵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