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风采 | 决策参考

重视优化中小微企业金融供给

发布时间:2022-01-11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杜宇玮 周长富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也是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通过健全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来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以优化金融供给来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不仅是江苏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必要手段,也是新发展阶段江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重视中小微企业对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作用

产业链供应链是具有相互供求关系的上下游企业的有机集合,是企业之间协同融合的主要表现和重要载体。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增强,既需要作为链主的大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也离不开上下游众多中小微企业发挥配套支撑作用。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中重要的市场主体江苏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全省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有182.9万个,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数的99.8%,贡献了77.6%的就业,其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数和从业人员数分别占了99.8%80.4%。可见,中小微企业是江苏实体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在产业链现代化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小微企业是对外贸易的重要主体江苏作为外贸大省,外贸企业中年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占到97%左右,中小微企业生存状况成为决定江苏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因素。通过实施合理有效的税收、金融和产业政策来助力中小微企业存续,也是当前复杂形势下江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必然要求。

中小微企业是技术创新的关键主体江苏全省50%以上研发投入由中小微企业完成,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达九成,近90%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中小微企业。2020年全省入库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数达40294家,占全国的18.1%,成为全国首个突破4万家的省份,总数位列全国第一。以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为核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正扮演着技术创新的关键角色,成为江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破解中小微企业发展融资困境的关键点

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困境由来已久,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使得原本就面临融资约束的中小微企业更是雪上加霜。中小微企业仍然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金融供给规模上的难点,还面临融资慢”“融资缺等金融供给结构上的堵点。具体表现为:单一的外源性融资渠道和不稳定的内源性融资无法满足众多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导致融资难困境难以突破;金融供给中的隐性成本和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不断推高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导致融资贵困境难以缓解;中小微企业金融供给的服务效率不高,导致融资慢现象普遍存在;金融供给对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支持不够以及普惠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个性化不足,导致一些企业面临结构性融资缺问题。

从经济学角度看,企业融资困境就是社会经济体系内可供使用资金数量不足以满足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表现为融资供给与融资需求之间的不匹配,即融资缺口。融资缺口的形成,既与经济体系中旺盛的融资需求相关,也与资金可得性、融资成本、融资时限、金融风险等因素影响的金融供给约束相关。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关键在于通过拓宽融资渠道、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创新融资方式、健全企业信用体系等途径,扩大和优化金融供给,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

优化中小微企业金融供给的战略举措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新形势下,应立足地方发展实际,兼顾企业短期与中长期需求,注重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围绕解决如何加大金融供给、对谁加大金融供给和如何防范金融风险等问题,拓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为其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立足商业银行建立多层次融资体系丰富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重视发挥大型商业银行在推进普惠金融中的优势作用,推动江苏本地商业银行机构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中心、事业部和产品研发中心等专业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提前制定中小微企业危机计划,确保遭受突发性外生冲击时长期且稳定的融资需求得以满足。

推进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双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一方面,注重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化银行贷款审批流程,减少各种信贷隐性费用,促进各类金融中介服务发展,积极构建和完善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和融资需求对接平台。地方金融机构应坚持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为导向,将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作为评价经营绩效的重要指标,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中小微企业上。另一方面,注重实体经济结构调整。实施中性的竞争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开展并购重组,优化产业组织和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增强其内源融资能力。

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展供应链金融多方位拓宽和畅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推广互联网思维下的“M+1+N”供应链金融模式,支持核心企业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嵌入式的特色金融服务。加大对核心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等经营周转类信贷支持,利用核心企业的信用和资源优势及控制能力,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担保、汇票承兑、信用证议付等融资服务。加快构建和完善覆盖全省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为企业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并通过积极共享企业经营数据,为银行授信额度审批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确保为优质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以产业链视角选择精准的投贷对象加大对具有较大产业关联性和辐射力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供给给予那些重点行业中对产业链供应链运转起重要作用的、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的企业以充足的金融供给。比如,加大对工业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的金融供给,给予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等重点支柱行业,以及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中小微企业以融资优惠。同时,根据产业链发展前景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来建立融资评估机制,对中小微企业的资产负债水平和盈利能力进行评估,及时掌握其融资需求和融资风险等情况。

加强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和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信贷风险管控机制在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分担机制方面,可运用定向普惠+信息服务+信用增进+动态管理的增信模式,设立风险资金池,推进设立市县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和具有国有背景的融资担保机构,为信贷资金更好地进入到中小微企业提供保障。在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方面,积极将与企业相关的基础信息导入到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实现企业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交换共享,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信贷市场信息孤岛现象。在中小微企业结算账户信息平台方面,探索构建中小微企业被拒贷信息共享平台,最终形成一套标准透明的风险披露和信息共享机制。

(作者分别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