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风采 | 决策参考

有效促进红色文化资源的价值转化

发布时间:2023-03-27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管新华 黄欣阳    
    红色文化资源内容丰富,每一处革命纪念馆、每一件珍贵文物、每一位烈士的故事都是鲜活的教材,都折射出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南京本土红色文化资源表现形式丰富,且具有鲜明的特征和独特的价值,近年来通过强化保护和利用,使红色文化资源得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充分发挥红色档案功能

红色资源作为红色档案,因其权威性和凝重性而成为加载、反映、展示、提炼南京红色文化的最佳选择。要充分发挥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的印记和证据作用,形成基于历史逻辑和时代潮流的由各种形式第一手资料构成的红色档案。对于已经整理成册和归档入库的档案,在内容上要加深研究,挖掘资料字面内容和内在精神,形成系列,提升体系化水平。对于存在失散风险和濒临消失的档案,要加快进行抢救性挖掘,主要是通过走访采访亲历者、幸存者、见证人、保存人、收集者、兴趣者等所有关联人员,将散佚和濒临失传的资料集中,收集尽可能多的口述资料并加快筛选梳理,提升完整度水平。所有档案资料,除了传统的纸质形式之外,还要将其转化为电子材料,建设数据库,提升信息化水平。

集中展现红色教育功能

发挥南京红色文化资源培育时代新人的作用,首先要设计好教育方案,形成基于找出来基础上的用起来传下去的常态化路径。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组建红色教育团队,有机结合思政课教师的专业优势和研究能力,以及红色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和传播能力,建设思政课程教学专题和馆校合作课程。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建设,创新教育模式、建设校园文化、加强社会实践、丰富学习生活,摆脱照本宣科和抽象说教的方式,巧妙利用南京市域内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参观基地、讲演故事、观看纪录片、开展微课堂、设计红色标识、举办征文大赛、开展科研活动等形式,融合沉浸式、体验感、趣味性,让广大学生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和掌握本土红色文化资源的精髓。

合理利用红色旅游功能

红色文化资源作为重要的文旅资源,成为文化产业和旅游行业在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催化剂和粘合剂。充分利用南京红色文化资源,拓展旅游的文化意蕴和文化传播的旅游路径,要在有意思有意义基础上,设计出行得通有人来的文旅方案。坚持特色理念,研判不同红色文化资源的定位和地位,抓住其中最具特殊性和最有吸引力的部分,保证南京红色旅游的万紫千红和相得益彰,避免内部重复建设的单调化和简单建设的同质化。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南京市内所有红色文化资源、历史文化名城资源、世界文学之都资源、科教名城资源,按照历时态的党史整体性、共时态的形态多样性,以及旅游性的体验层次性、教育性的功能互补性,统一规划设计、开发管理、营销运行,破除堵点、难点和障碍。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