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风采 | 决策参考

推动民营企业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3-12-11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熊 杰 殷利明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强调以市场化、商业化的方式利用资金支持共建。这不仅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也提供了相应的资金融通空间。《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也明确指出,鼓励民营企业拓展海外业务,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江苏省工商联充分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三性合一的机制优势,服务引导全省民营企业勇担时代使命,奋力谱写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篇章,为文明互鉴的朋友圈、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人类的幸福路积极贡献江苏民营企业智慧力量。

十年来,省工商联把方向、谋长远,夯基础、促发展,抓重点、求突破,构建支撑体系、推动多元合作、增强工作效能,服务引导全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质性进展。

强化思想引领增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工作动力坚持把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融入促进两个健康、融入工商联事业改革发展,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一是注重教育引导。把一带一路工作纳入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抓住工商联换届、常执委会、工作会议等契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站位、集智聚力。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主题,多次邀请省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授课辅导,深化基本理论学习,把握共建原则,熟悉框架思路,掌握基本内涵,为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共建一带一路提供理论指引、行动指南。二是注重工作引导。全面贯彻落实《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江苏省十四五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规划》,每年制定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要点,推动工商联系统围绕重点任务和标志性工作开展相关工作,激发民营企业参与热情。三是注重宣传引导。通过苏商天下微信公众号、《新苏商》杂志等媒体,营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浓厚氛围。联合《新苏商》杂志开展丝路十年 苏商向前主题宣传,以十人十会十企为代表,展示江苏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和有关商会共建工作,展现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就。

搭建开放平台创新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工作抓手着眼工作有抓手、沟通有渠道、服务有质量的目标,通过搭建协同平台、建设委员会、团结商协会等方式,完善共建一带一路的综合服务体系。一是构建政府资源协同平台。在与多个省级部门和机构创新构建“1+N”合作机制的基础上,深化拓展与省发改委、商务厅、外办、贸促会等对外合作部门和银行、信保等金融机构合作,建立涵盖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市场开拓、资源供给、制度保障等方面的综合服务体系,形成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部门合力。二是成立国际合作委员会工作平台。为引导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好参与开放强省建设,按照工商联指导、企业家主导的原则,成立江苏省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开展政策咨询、调查研究、交流合作等工作,引领民营企业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已集聚120多名头部国际化民营企业负责人。三是建立海外江苏商会工作联系平台。顺应海外苏商抱团发展的内生需求,建立海外江苏商会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拓展延伸服务民营企业手臂,助力构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目前,已与安哥拉、澳大利亚、秘鲁、德国、菲律宾、加拿大、柬埔寨、肯尼亚、马来西亚、美国、墨西哥、日本、西班牙等13家海外江苏商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为民营企业熟悉海外市场、对接商业资源、化解潜在风险提供有效服务,得到了全国工商联的充分肯定。

开展重点服务提高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工作效益紧跟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开展两送一防专项服务行动,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一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交流。举办江苏省总商会国际合作联谊会”“海外商会江苏周等系列活动20余场,解读一带一路投资政策、推介相关国家投资项目。协助举办江苏企业走进东盟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参加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和RCEP系列专题培训中小企业专场。每年围绕一带一路主题组织企业家学习培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互学互鉴互促。二是做好一带一路风险防范。举办一带一路风险防范专场活动,开展全省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风险情况调研,针对国际地缘政治格局调整和局部地区冲突,及时排查了解江苏民营企业面临的风险,系统梳理困难问题,研究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被省政府内参刊发。三是探索一带一路合规建设。制定《江苏民营企业境外合规建设专项服务行动方案》,组织民营企业家近千人次参加全国工商联合规月月谈线上视频课程学习。调研民营企业境外合规建设情况,研究针对性措施,形成报告提交有关部门。

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具有广阔前景和崭新机遇,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行动导向,把准时代脉搏,服务民营企业,为实现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积极贡献江苏力量。

持续加强思想引领坚持用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蓬勃历程,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充分认清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不断坚定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信念。坚持用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这个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作用,向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坚持用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经验,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坚持合作共赢、坚守丝路精神,为应对全球风险和挑战,以及创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持续构建平台载体进一步扩大海外政商朋友圈,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工商社团联系,为民营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开展国际合作提供可靠渠道和有效帮助。进一步加强与司法、律协、银行、风投等部门机构合作,加快构建金融、法律服务专家队伍,满足民营企业金融和法律需求。进一步凝聚海内外苏商力量,持续扩大海外江苏商会数量,改进工作联系办法,更好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提升省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质量,分区域、按行业、沿着产业链设立专项委员会,扩大规模、完善机制、创新活动,增强民营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获得感。

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八项行动为牵引,扎实开展苏商丝路行品牌活动。深化苏港澳合作,加强对台交流,借助省商务厅、贸促会对外经贸渠道,鼓励民营企业参加重要国际论坛,帮助民营企业抢抓机遇。组织民营企业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国东盟民营企业家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家级重大经贸交流活动,拓展企业商域、维护企业商脉、增加企业商机。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驻华机构合作,联合设区市工商联开展境外代表江苏行活动,促进中外商协会和工商界交流合作。开展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境外合规建设、海外风险防范等调研工作,为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供依据。

(作者分别系江苏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江苏省工商联联络处四级调研员)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