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风采 | 决策参考

当好生力军: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3-12-11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蒋伏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要求。20237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此后,相关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举措,反映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定位,标志着民营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从政策层面看,《意见》提出了民营经济是现代化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重要基础的要求,确定了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的原则和方向。这是对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新发展阶段提出的新要求。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我国民营经济从数量到质量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据有关资料统计,截至20235月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已达5092.76万户,相比于2012年增长了3.7倍,民营企业在企业中的占比由79.4%提升至92.4%。同时,我国民营企业也逐渐向着高技术、高质量发展。2023年前5个月,全国新设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民营企业215万户,占新设民营企业的57.1%,全国四新经济民营企业总数已经超过2500万户。近年来,民营企业也加快朝高精尖方向发展,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华为作为民营企业,在我国电子通信行业中更是成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的标杆。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科技企业超过12万家,以民营企业为主体,江苏在光伏行业已形成从硅料提取、硅锭制备、电池生产到系统应用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集中了全国一半以上的重点光伏制造企业,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产量占全国比重均超过40%。但是,我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发展质量上也存在明显的短板。总而言之,没有占企业数90%以上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国家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没有民营企业的现代化进步提速,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也是难以建成的。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重大决策的基础上,中央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迅速出台了具有创新性的政策和举措。今年8月初,由国家发改委单独或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税务总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通知》《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关于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通知》等文件,旨在推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公平进入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营企业的普遍诉求。此问题的实质是解决民营企业是否真正是自家人,能否得到公平发展的权利。同时,公平进入也是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内容。公平进入的原则早已明确,但玻璃门”“弹簧门的现象依然存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意见》提出了稳步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建立市场准入壁垒投诉和处理回应机制,完善典型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的新举措,有望在建立公平进入闭环管理和监督机制方面向前迈进一步。《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则提出了专门项目清单的概念,在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中,选取具有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形成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重大项目清单”“各地区对照上述举措,形成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项目清单并加强推介。这也是近阶段有可能尽快见效的措施,可以此为契机,形成内生的公平进入体制和机制。

能否得到有效的法治保障,关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对未来发展的稳定预期和坚强信心。针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意见》提出了进一步规范涉产权强制性措施,避免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对不宜查封扣押冻结的经营性涉案财物,在保证侦查活动正常进行的同时,可以允许有关当事人继续合理使用,最大限度减少侦查办案对正常办公和合法生产经营的影响”“完善涉企案件申诉、再审等机制,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正机制。这在一定程度上为纠正民企经济纠纷、财产纠纷上的不规范、不合理的现象,提供了政策指引和行为规范。

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体现了政府在深化民营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中刀刃向内的态度和勇作表率的决心,其对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增强民营企业投资信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意义重大。《关于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通知》指出,着力解决朝令夕改、新官不理旧账、损害市场公平交易、危害企业利益等政务失信行为,这些普遍存在的政务失信行为,是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该通知从建立违约失信信息源头获取认定机制、健全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机制、强化工作落实的政策保障等三个方面,初步形成了政府诚信履约机制的架构。政府率先诚信履约,对于建立社会诚信体系意义重大。政府诚信履约机制的建立和运行,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无论是违约失信认定还是失信惩戒,怎样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合理是一个需要探索的问题,可考虑引入第三方评估或重大行政诉讼异地审理,使其更加取信于民。

民营经济问题是改革开放过程中产生的中国特有的问题,对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有一个逐渐认识的过程。近期,中央编办正式批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这在民营经济政策举措方面具有重大突破。将民营经济纳入国家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一方面反映了民营经济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明确了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体制内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发展局的成立,标志着国家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有了一个明确的责任主体。以往,工商联被视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但工商联是一个人民团体,可以为民营经济建言、发声,但不具备政府职能,更不可能在统筹资源配置、推进政策改进方面起到作用。民营经济发展局成为责任主体,使民营经济政策的制定、执行、评估和完善有了系统性和连续性,使民营经济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了更可靠的保证。此外,还需要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才可能实现民营经济内生、可持续的增长。

民营企业应通过完善治理体系和管理制度强化自身的组织能力,建立覆盖企业战略、规划、投融资、市场运营等各领域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质量管理意识和能力。唯如此,才有胆量和能力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地缘政治态势。民营企业家的健康发展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民营企业家的境界、情怀、胆识和能力,决定了民营企业能够走多远、走多好。在创新驱动的时代,民营企业要跟上科技创新的时代步伐,形成技术产品品牌的完整发展链条;坚守实体经济,善用金融资源,积极开拓市场,提升竞争能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