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风采 | 决策参考

县域公共空间治理的邳州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4-01-0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何丽君    
  公共空间是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生态的重要承载地,是政府治理、人民参与、社会协同的结合点,也是培养人民参与意识、生发社会关系、培育公共精神的主要实现场域。公共空间治理是指充分发挥多元治理主体的作用,运用制度法规与价值理念引导、控制和规范各种活动,以提高公共空间治理绩效的过程。

县域公共空间治理的实践路径

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邳州在公共空间治理中提炼总结出一套卓有成效的系统性举措,建构了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手段数字化、治理机制整合化、治理模式精细化的公共空间治理四化实践路径。

治理主体多元化。公共空间的治理主体建构横向和纵向两维度的主体体系。就纵向维度而言,从村、乡镇到县市,为公共空间的多层级治理主体。从横向维度来看,村民、村两委和社会组织形成公共空间治理的中心外围治理网络。多元化治理主体中,邳州尤为注重村民的自治。在推进改革试点中,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尊重群众意愿,健全专项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等三项监督,促进公共空间资源共建共享。对土地质量等次划分、地块分类确定和抽签顺序确定等重大事项均实行民主决策。以生产小组为单位,政策解读到户、征询意愿到户、信息核实到户、签字确认到户,逐户签订流转协议,形成群众自治共同体,人民群众从被动变主动、从参与变自治。

治理方式数字化借助信息技术平台、数据治理和共享互通,邳州实现了公共空间治理数字化转型,初步实现公共空间治理监控一张网,可视化的数字治理几乎覆盖邳州公共空间治理的各环节各链条。在公共空间的监测方面,持续强化数字赋能、图码管控,通过遥感影像、实地测绘等方式,对四荒地、自留地等村集体资源登记赋码,摸清土地底数。在公共空间的处置方面,全面登记、编图、赋码、建库,并对地块数目、实有面积、道路沟渠以及种植现状和农民意愿,实行全程公示、动态监测。治理方式数字化,提升了公共空间治理效能,改变了公共空间治理结构。

治理机制整合化。公共空间治理具有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属性,涉及党委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农民等多方行动主体,需要整合分散化的资源,提高公共空间治理效能。针对公共空间治理存在的碎片化问题,基于系统观念,邳州公共空间治理注重从分散走向集中,从部分走向整体,从破碎走向整合,进而以更低成本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坚持系统观念,邳州以主体整合,实现供给主体高效协作;以政策整合,提升供给政策的系统耦合性;以资源整合,发挥供给资源的最大化效用;以功能整合,优化供给功能作用效果。健全公共空间治理制度体系,一户一田”“小田并大田,实现公共空间的整体性供给,引领、规范和完善公共空间治理的改革发展。

治理模式精细化。基于不同村镇、不同土地供给、不同土地需求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建构差异化的公共空间治理模式。分类推进,探悉不同类型村镇的公共空间治理方式。对于基础条件好的村镇,采取整村推进方式。对于基础条件一般的村镇,采取宅田合一方式。对于基础条件薄弱的村镇,采取难点突破方式。因地制宜,探析不同土地供给的公共空间治理方式。对于一般耕地,用作集体增收用地。对于园林地块,用作农业产业用地。对于闲置地块,用作公益事业用地。按需供给,探析不同土地需求的公共空间治理方式。实施田块互换整合,差异化调田满足村民不同需求,全面盘活乡村土地资源。针对农户种菜的需求,设立一户一块田模式的自种区。针对大户集中种植的需求,设立多户一块田模式的流转区。针对进城入镇农户或全流转农户回村自种的需求,设立预留区。

正确处理好县域公共空间治理的几对关系

公共空间是公共服务的供给地、生产要素的集聚地、宜居环境的营造地,也是链接人民生活、生产和生态空间的功能载体。公共空间治理进程中,邳州注重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主导作用和主体地位、守正与创新、充盈和留白之间的关系。

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公共空间强调的是,具有公共属性,不仅事关人们的物质生活,还承载着人们的公共精神和共同体意识。日常生活中,不乏出现公共空间私有化的现象,譬如,公共绿地变为自留地。公共空间治理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守护好公与私之间的边界。在处置敏感公共空间过程中,邳州采取公示每一户承包面积和人口,提高农村产权平台交易额等举措,将工作各环节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实现通过制度管干部、通过制度促公平,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按程序维护权益、依法处置问题。

正确处理好主导作用与主体地位的关系。邳州正确处理主导作用和主体地位的关系,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县域公共空间治理模式,赋予公共空间更为充分的生活气息和活力。发挥主导作用,即站在治理者的角度,以强制力为基础,追求公共空间治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公共空间的规划、布局、设施配置等必然受到权力逻辑的影响。突出主体地位,即站在人民的角度,注重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公共空间治理过程中,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运用群众工作的思维和方法化解公共空间治理中的顽疾和难点,把要我改变为我要改

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守正,居于主导地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实基础。创新是事业成败之关键,贯穿于工作始终。守正与创新内蕴着不变的哲学意蕴。邳州公共空间治理的守正,就是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变、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变、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基数不变、农业用地的使用用途不变。在推动公共空间治理的进程中,在土地所有权、经营权、使用权等问题上保持坚强定力,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确保公共空间治理的正确方向,确保公共空间治理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邳州公共空间治理的创新,就是公共空间治理方式、公共空间治理机制、公共空间治理模式的创新。着眼于解决公共空间治理的难点问题,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实践路径,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试点先行,提出有别于常规的公共空间治理思路与举措。

正确处理好充盈与留白的关系。艺术创造中常运用计白当黑,虚实相生留白技法,以留白激发观众的想象,进而达至无画处皆成妙境的艺术境界。在公共空间治理过程中,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留出预留区,适度留白。譬如,预留区为进城入镇农户或全流转农户选择回村自种预留空间。还如,有些村庄,有些人的思想工作没有做通,缓一缓,等一等,柔性化治理方式亦具有留白的效果。在合适的位置、留出合适的大小,完成公共空间治理的布白,为的是日后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为后续公共空间升级预留空间和弹性。

通过多年持续的公共空间治理探索,邳州已形成了公共空间治理一张图、一个数据库、一个信息系统和一套机制成果体系,建构了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手段数字化、治理机制整合化、治理模式精细化的公共空间治理四化实践路径,一体化公共空间治理效能大幅提升,实现了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文化效益的内在统一,为县域公共空间治理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参考。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