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风采 | 决策参考

玄武湖景区水美经济的发展密钥

发布时间:2024-03-05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贾潇潇    

  水利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重点推介名单中,全国共有10个案例入选,南京玄武湖水利风景区赫然上榜。风景区依托玄武湖、武庙闸等建设,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在城市的蓄洪、水调节、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于2016年被水利部认定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是国家重点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城市客厅”“百姓乐园

  玄武湖位于南京主城区,东枕紫金山,西依明城墙,南偎覆舟山,北连南京站,总面积5.13平方千米,其中水面占了近四分之三。玄武湖的水是景区的根基,自2017年以来,南京市政府每年投入大量专项资金,用于玄武湖常态化疏浚、生态修复、环境提升等生态系统建设,成功探索并实施生态补偿机制,使玄武湖生态环境容量持续提升。同时,注重历史文化挖掘与展示,积极探索水利+旅游的多元发展,一系列举措使景区知名度、水文化传播度、科普宣传效果明显,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生态为本,高品质打造精致化景区。2017年至今,玄武湖景区不断加强环境治理,大力提升景观品质,累计疏浚45多万立方米,建成和平门、太平门等多个生态湿地,建成沉水植物示范区近30万平方米,生态化岸线近13千米,有效促进湖区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进一步增加了玄武湖生物多样性和稳定性。玄武湖沉水植物示范区内水质常态达到地表水环境标准类,吸引了鸳鸯、白骨顶鸡、白鹭、黑水鸡等大量的鸟类在此栖息。目前,监测到鸟类多达98种,当年后湖飞鹜的胜景再现玄武湖。近岸区生态修复和岸线景观也不断提升,营造出良好的观景、观水和观鱼环境,为游客和市民,尤其是广大小朋友提供了自然科普基地,起到了较好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推广作用。 

  文化为魂,深度挖掘丰富历史内涵。玄武湖人文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先秦时期,距今已有两千三百多年,李白、李商隐、韦庄等许多诗人都有描写玄武湖的佳作。近年来,景区对玄武湖2000多年的历史进行了系统梳理,就玄武湖与城市水系及城市发展脉络的关系进行了深度挖掘,建成了集展示和体验性于一体的玄武湖武庙闸历史文化展馆,全面展示了玄武湖历史文化,呈现玄武湖与南京城水系的历史变迁,传播水文化历史、水资源保护等知识,成为市民游客了解玄武湖、了解南京城市山水城林格局的重要窗口。2021年通过对黄册制度的形成,黄册的编撰、保护,黄册制度的历史渊源等进行系统展示,完成了明后湖黄册库遗址展馆建设,打造出一座展示黄册和玄武湖变迁的文化展馆,不断丰富景区文化内涵。2022年玄武湖湖史馆正式建成开放,全面展示玄武湖从史前时期至今约6500多年的发展演变,让游客生动感知金陵明珠厚重的历史文化,领略这座昔日皇家园林湖泊的独特自然人文魅力,进一步提高景区影响力。 

  服务为先,软提升完善服务质量。景区持续加大基础配套设施的提升,多处细节体现着软提升。进一步完善了景区旅游服务设施,对游客中心、公共厕所、标识等配套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为视障等特殊人群提供了安全的户外活动空间,刚建成不久的玄武湖无障碍花园,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以芳香类植物为特色,共栽植43种植物,设置全程盲道、扶手护栏,配建植物触摸讲解等服务设施,在花卉介绍板上均标注盲文,游客走进该片区还会有语音介绍,为特殊人群托起游园稳稳的幸福体验,该项目荣获全国550项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案例,这是在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背景下,推动玄武湖景区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实践。景区不断升级游客入园体验,注重细节化、人性化。以景区公共厕所为例,参照旅游厕所建设规范的选址布局、内部设施配套相关标准,对景区原有的19座公共厕所进行了全面改造和增设。改造后,厕位空间和总量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如厕舒适度得到了全面提升。 

  创新为要,打造高活力品牌化景区。近年来,玄武湖水利风景区及时把握市场热点,更新产品业态,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高质量打造智慧景区。针对玄武湖水面资源丰富的现状,充分利用水上资源,打造了帆船、龙舟、赛艇、皮划艇等多个水上运动基地,承办了南京国际帆船节”“中国赛艇大师赛等大型专业赛事,以及龙舟、皮划艇等赛事活动。各类水上运动已成为玄武湖景区一道崭新的风景线,也成为景区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玄武湖景区经济发展再创新高,全年创收超1.75亿元。同时,玄武湖在生态环境提升的基础上,立足景区自然环境,结合自然物候的变化,推出了玄武湖生态探秘之旅”“雏鹰假日小队等自然科普和研学活动,带游客们一起亲近自然、探索自然,带动景区人气和经济增长。游船智慧化建设,实现了游船自助式游玩,既提高了船只运转效率,也为游客提供了更方便、快捷、人性化的游玩体验;观光车智慧化建设则改变了以前只有一条游览线路,游客无法深度游园的状况,如今,不仅开通了各种特色线路,更实现了景区观光车公交化,游客可以在景区的任意一个站台扫码乘车,景区活力不断提升。 

 

 

  

  【编辑点评】 

  南京玄武湖水利风景区上榜水利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名单源于完备的顶层制度合理的开发机制创新的发展模式是高质量保护和高水平发展结合的优秀案例具体来说一是顶层制度完备水生态保护有力玄武湖的水质状况直接反映了城市治理水平为提升玄武湖生态环境2017年开始南京市政府明确分管副市长担任玄武湖市级河长负责市级层面专项协调属地政府区长为玄武湖区级河长负责玄武湖入湖河道及外围管控确保外源入湖污染风险有效管控还设立了水利风景区专项生态补偿机制建立了常态化疏浚及生态修复机制邀请行业专家成立了专家咨询组合力解决治水难题二是保护与开发并重彰显水文化特色南京玄武湖景区自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以来在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中找准平衡点充分挖掘玄武湖水文化内涵持续打造文化展馆使景区人文底蕴文化氛围得到进一步提升玄武湖武庙闸历史文化展馆明后湖黄册库遗址展馆湖史馆等文化展馆建设成为市民游客了解玄武湖了解南京城市山水城林格局的重要窗口生态保护为景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文化挖掘为景区高品质发展注入活力此外善于挖掘生态宣传亮点让风景讲故事故事中呈现风景三是创新发展模式水经济价值凸显景区探索水利+体育文化科普研学等创新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景区社会影响力丰富的高品质活动有效带动人气为景区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提升景区智慧化服务水平全面实现自助扫码游玩自动计时付费自主叫车等功能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增强游客游园体验感使玄武湖水利风景区成为幸福河湖水韵江苏建设的突出亮点 

  责任编辑:金雯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