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风采 | 基地成果

做自信自强的社科创新者

发布时间:2021-07-13     稿件来源:南京社科网    
    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时代任务和重大意义,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担负好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需要每一位社科工作者以坚定的信念和奋进的精神,做自信自强的社科创新者,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贡献智慧力量。

筑牢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人的信仰建立在科学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和正确的价值观基础之上,而哲学社会科学则为人们认识世界提供基本的思想方法和价值立场。一个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成为这个国家的人民精神世界和信仰力量的基石。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文明发展历史进程的国家,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的深厚文化积淀所蕴育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既是中国人自强不息的骨气,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底气。一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令世人瞩目和惊叹的历史篇章,孕育了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内涵的红色文化基因。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和红色文化基因的高度历史自觉,筑牢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石,不断增强人民的信仰力量和国家发展的智慧力量。

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正确的理论指引,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导中国人民顽强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在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理想社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体系,其真理性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所检验和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与党的理论创新一脉相承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理论遵循和思想武器。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对中国道路和中国精神的理论阐释和科学传播,不仅让世界人民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而且让一代代中国人掌握先进思想,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聚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迫切需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崛起必然伴随着重大理论创新和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当今时代是创新引领发展的时代,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科学技术创新,同样也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两者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着眼“两个大局”,既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又面向人类社会的共同未来,以发时代之先声的气魄、育学术之英才的胆识、创世界之一流的追求,在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探索和创新发展进程中,积极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为中国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共同进步贡献智慧力量。

打造中国高品质学术期刊品牌。学术期刊既是成果展示、学术传承与交流的平台,也是学术引领、思想传播和人才培养的阵地,在服务和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的殷切期望,既是对每一位从事期刊编辑工作同志的激励鞭策,也吹响了打造中国高品质学术期刊品牌的号角。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编辑人才的培养,建设一支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具有宽广学术视野和严谨学术操守的编辑队伍,以争创世界级学术期刊品牌为目标,不断扩大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要注重发现和培养学术人才,建立和完善学者与期刊共成长、共提升的互促机制,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中,彰显学术期刊的引领力。同时,要注重整合学术资源,结合办刊的学术定位和特色,集聚相关领域的优秀学者,在形成学术品质高、期刊风格鲜明的过程中,树立一流期刊的品牌形象。

(作者曹劲松为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研究员,本文于2021518日发表于《新华日报》19版)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