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风采 | 基地成果

做强科创载体,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

发布时间:2022-01-25     稿件来源:新华日报    
   依托科创载体培育创新企业,是各大城市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南京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对标国际一流创新城市和地区,整体创新能力进入全球创新型城市行列,形成创新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此背景下,提升创新载体发展能级成为重要议题。

全周期管理、全要素整合

科创载体发展迈入4.0时代

各类科技创新载体是实现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平台,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策源地,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依托。近年来国内科创载体逐步更新迭代,从空间赋能、政策赋能、资本赋能,再到产业赋能,形成特征不同的四个发展阶段。4.0时代是全周期全要素整合的产业赋能时代,科创载体呈现出如下特征:

从政策断裂到制度集成,构建企业创新创业的全生命周期生态体系。研究显示,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三者割裂发展的情况下,孵化毕业的企业在1年内继续保持活跃状态的概率只有20%。近年来,上海、杭州等地纷纷提出将孵化服务向前延、向后伸,打造一条覆盖在孵企业技术创意、产品实现到产业化实施各个阶段的孵化服务链。

从场地提供到精准服务,全方位、实效性地服务于企业创新探索。近年来,随着国内中小企业数量的不断增长,国内各类创新载体的功能愈发多元化,由最初提供场地出租的1.0模式升级到现在的“场地+深度服务+投资”的4.0模式,实现了企业孵化培育效能的全面提升。

从房东模式到产城融合,以运营模式的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传统孵化器运营模式中,运营机构从物业持有者手中租下办公场所,分散地提供给创业者。在这种模式下,运营机构70%的收入依赖入驻企业租金,导致对入驻企业的筛选不严格。科创载体4.0时代更注重以运营模式创新引导载体的产业业态,以招引质量的提升推动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南京科创载体建设现状:发展较成熟,部分问题亟待解决

目前,南京科技创新载体发展相对较为成熟,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新型研发机构409个,众创空间372个,孵化器211个,科技企业加速器6个,规模和数量位居同级城市前列。在各类载体的孵育下,南京高新技术企业从2017年的1844家增加到2020年的6000余家,增幅和增量连续排名全省第一,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量全省第一,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3万亿元。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南京科创载体建设还存在空间布局分散,主城区科创载体空间短缺;孵化功能欠缺,进阶型定制化服务不足;缺少进出机制,孵化资源配置有待优化等问题,尚不能充分满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的需求。

打造“012科创森林”

探路都市型科创载体建设

作为南京科创企业森林机制的探索者,建邺区顺应科技创新载体4.0时代的趋势,提出了“012科创森林成长计划”,以政府引导、财政扶持、市场运作的方式,建构贯通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形成了以“一低三高”(低成本创业、高品质空间、高效能服务、高质量培育)为主要特征的新载体模式,为“十四五”时期南京高标准推进都市型科创载体建设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创新思路。

推进低成本创业,实现从“依赖租金”到“依赖创新”的动能升级。为充分激发初创企业活力,建邺“012科创森林”彻底改变了传统科创载体运营商的“房东模式”,形成了以“创新绩效”为主要衡量指标的新运营模式。一方面以政府主导全面降低初创企业租金成本,面向青年大学生初始创业项目,提供“0租金”创业孵化场地,面向初创期科技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以政府补贴形式提供“1元”租金载体以及一批2/平方米/天的社会载体“园中园”,极大减轻了企业的初创成本。另一方面以创新目标绩效奖励引导运营商提供优质服务。面向全国招募专业园区运营商,形成了以“创新绩效”为内容的奖励模式,促进运营商为科创企业提供专业运营服务,与企业共同成长。

打造高品质空间,实现从“固化空间”到“弹性空间”的模式升级。建邺“012科创森林”通过整合自有载体和空置社会载体,打造从“种子”到“大树”的全周期扩容平台空间,在科创载体建设中创新设计理念,形成满足不同体量企业需求的可拓展办公房型。完成从“办公空间”到“创新空间”的内涵升级,全面收集整合辖区内的可办公空间,提供自助开放5G网络、会议路演、胶囊公寓、健身书吧等功能配套,让入驻企业在享受到主城区区位与资源便利的同时,能够享受到空间品质较高的优质科创载体。

落实高效能服务,实现从“运营管理”到“专业服务”的保障升级。建邺“012科创森林”的制度设计核心在于形成从“苗圃”到“孵化器”到“加速器”的接力式政策支持体系,并建立起“加速成长—保留与收获创新价值—反哺创新孵化”的政策反馈回路,从而形成具有内在良性循环机制的创新生态。在企业支持上,依托“园区服务管理系统”对入驻企业信息、专利数量、中小企业认定等多方面进行详细记录与分析,以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为目标,制定“一企一策”定制化成长方案;在资源链接上,通过建邺高新进园保2.03.0系列产品解决融资渠道窄、互保风险大等问题,通过年度金融论坛、创业创新峰会、金鱼嘴特色活动等,搭建股权投资机构与项目之间的对接桥梁;在政务服务上,智慧政务线上“一网通办”“码上可办”,线下“小莫”企业服务专员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助推高质量培育,实现从“野蛮生长”到“重点培养”的价值升级。建邺“012科创森林”聚焦高质量的科创企业培育,形成了相对科学的培育机制:一是以“激励”推动运营商做好服务。政府主导将目标任务下达给运营商,并依据目标任务对运营商进行阶段评估,依据考评结果给予相应的运营补助和绩效奖励,促进运营商全方位做好孵化服务。二是以“引入退出”促进企业争先进位。对于入驻企业实施优胜劣汰,明确“退出”条件,做到动态入驻和退出,高质量建立高企培育后备库。三是以“宽容政策”鼓励持续创新。创新允许失败才能解除创新主体的后顾之忧,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创新工作中来。对于首次创业失败的创客采取宽容政策,并优先向驻区企业推荐。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建邺“012科创森林”正逐渐营造制度化的创新创业环境,全面做优创新创业的新生态。

(作者何淼、张新生,单位: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