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风采 | 基地成果

“世界人口高质量发展指数2023”发布

发布时间:2024-01-02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2月29日,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高评智库)与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社会与人口学院研究团队在北京发布“世界人口高质量发展百强榜”。

  这是该研究团队在充分梳理国内外人口发展相关理论,并广泛咨询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构建的一套完整的人口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由人口素质、人口经济发展、人口生活质量、人口宜居环境与全民共享发展5个一级指标和12个二级指标构成。评价采用联合国(UN)、世界银行(WB)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等机构公开发布的权威数据,全面分析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一百多个可获得数据国家的人口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对人口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居前100的国家进行了排名。

  与现有的人类发展指数(HDI)、社会发展指数、生活质量指数等人口发展相关的综合指数相比,人口高质量发展指数突出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更加强调人口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在遵循人口自身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评价人口发展在何种程度上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向而行,评价现代化建设中“人口整体素质”提升目标的实现程度;二是更加强调人口发展的“高质量”维度。着重评价人口质量和人口整体发展水平。例如人口高质量评价指数用健康预期寿命等指标来反映人口素质,而不是常用的人均预期寿命指标;三是更全面地反映人的发展水平。人口高质量发展指数除了考虑人口本身的发展外,也强调人口与经济、人口与环境、人口高质量生活、共享水平等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全面地反映出人口高质量发展内核;四是采用专家评价法和熵权法主客观结合的方式确定指标权重。既反映人口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内涵,又能更好地识别区域之间的人口高质量发展差异。

  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发布会。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世界人口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数发布的重要意义。认为新发布的人口高质量发展指数和评价结果,不仅有助于全面了解中国人口高质量发展水平与排名,也有利于在国际人口发展评价领域建立中国话语体系,促进各国更加重视人口质量提升和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专家们期待人口高质量发展指数能够成为未来人口发展的重要参考,为中国和全球人口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