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风采 | 基地成果

加快元宇宙关键技术研发和前瞻布局

发布时间:2024-02-19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李义良    
  元宇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和应用的未来产业。20231024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南京调研元宇宙产业,指出要高度重视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推动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抢占新领域新赛道。2023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布局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元宇宙作为数字经济新赛道,正吸引越来越多城市布局。江苏应抢抓元宇宙产业发展机遇,发挥江苏特色和产业优势,前瞻布局关键技术研发,打造元宇宙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高地。

从国际上看,世界各国对于元宇宙发展形态侧重点各不相同,在元宇宙领域的关键技术部署也存在差异。美国关于元宇宙的布局是负责任的框架+系统的架构+对数字资产重点的关注,并针对元宇宙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欧盟的核心战略是监管框架和加密资产领域的构建,要求加强对元宇宙的监管和管理,以确保其在安全和隐私方面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日本对元宇宙的认知从虚拟空间角度扩展到了数字社会的建构,关注重点在利用元宇宙空间多极化实现去中心化的数字社会,成立了面向应用推进研究和规则完善的元宇宙推进协议会,力争未来在生活和商务中普及元宇宙应用。韩国对元宇宙行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支持产业发展,如首尔市政府于202111月发布了《元宇宙首尔五年计划》,宣布从2022年起分三个阶段在经济、文化、旅游、教育、信访等市政府所有业务领域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务生态。

从国内看,我国多地抢抓元宇宙产业快速发展窗口期,纷纷布局元宇宙赛道,发布了支持政策,助力我国元宇宙领域关键技术研发。2023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了包括构建先进元宇宙技术和产业体系”“培育三维交互的工业元宇宙”“打造沉浸交互数字生活应用”“构建系统完备产业支撑构建安全可信产业治理体系在内的五大任务。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纷纷推出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开始进行前瞻布局。北京于20228月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以文旅内容为特色的元宇宙应用示范区。上海于20227月发布了《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150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5500亿元。广州于20224月出台《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重点聚焦人机交互、数字孪生、脑机接口等元宇宙核心技术的融合应用与集成创新,推动元宇宙相关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的产业化与规模化应用。武汉于202211月出台《武汉市促进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打造50个以上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和项目。

元宇宙是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应用,具有广阔发展空间。江苏应以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为抓手,依托工业产业基础,强化集成创新,拓展应用场景,加快布局和培育元宇宙产业。

完善关键技术研发推进机制加大联合攻关开发力度聚焦未来网络、智能硬件、终端系统级芯片、元器件、核心软件等重点方向,组织开展联合攻关。鼓励在我省的国家实验室和科研机构加大投入力度,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引领性的基础理论成果。支持领军企业研制3D建模、计算机辅助设计、图形图像引擎等框架工具,以开源开放为导向,逐步扩大开发者群体。推进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建立元宇宙关键技术发展协调机制,对高校院所和领军企业主动服务、定时沟通,为技术创新主体提供有力保障,鼓励企业依法依规、大胆创新。健全创新创造机制,完善适应颠覆性创新的研发组织模式,探索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和成果共享路径。建立元宇宙新技术发现和验证机制,跟踪研究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大规模智能模型、数字孪生、区块链跨链等前瞻性、颠覆性技术,推动建设元宇宙联合攻关实验室。

营造关键技术转化良好环境加大龙头企业引育力度聚焦关键技术、基础设施、智能终端、数字工具和集成应用等领域,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硬核科技企业。鼓励运用元宇宙技术,创新招商引资和投资服务模式。支持国有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与政府、社会等各方共同探索研究开发新的元宇宙应用场景,积极创造供需对接平台,支持元宇宙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应用在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率先落地。开放城市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着力吸引一批新型头部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来江苏发展,集聚一批综合集成能力强、产业链上下游话语权大的链主企业。建立和完善元宇宙关键技术应用审查机制,加强AI算法、数字IP等知识产权保护,围绕市场弹性监管诉求,探索触发式监管等创新机制,推动优质创新产品和服务先行先试。

拓展多元主体参与的资金投入渠道加强资金保障力度发挥各类资金作用,加大对元宇宙关键技术、重点工程和产业发展的投资力度,依法依规综合利用投资补助、贴息等手段,支持技术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根据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多种元宇宙前沿技术演进的不同阶段,将全省元宇宙领域相关企业划分为萌芽期、成长期以及成熟期三种类型,分类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进行政府资金投入或资助。发挥投资基金作用,设立元宇宙新赛道产业基金。加大政策性资金的支持力度,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划拨专项,以贴息和股权等方式支持元宇宙头部企业并购做大。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元宇宙产业发展,支持元宇宙企业在主板、科创板等挂牌上市,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江苏元宇宙技术创新企业。

做好高端专业复合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人才引育力度聚焦元宇宙关键技术领域,面向全球推出更大力度、更加精准的高端紧缺人才引进政策。鼓励各设区市按照重点产业人才相关规定实施人才奖励,鼓励元宇宙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技术人才、创新人才等在江苏创业就业。打通在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协作路径,有机整合苏商、在苏高校校友、返苏海归、在苏外资公司等人才资源,服务具有江苏特色的元宇宙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支持高校增设元宇宙关联学科,搭建引才用才平台,推进产学研用主体联合开展技能培训。加大关键技术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挖掘各类元宇宙领域技术人才资源,分析人才构成、人才类型对技术研发成果的影响,匹配有针对性的关键技术人才引进政策,提高技术人才集聚程度。用足用好应届毕业生就业以及外籍人才引进等政策,加大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引进力度。

(作者系南京邮电大学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教授、博士)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