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风采 | 基地动态

正式落成!吴江注入“芯”动能!

发布时间:2023-03-13     稿件来源:吴江区科技局    

3月3日“启动硅光‘洞见’未来”,苏州微光电子融合技术研究院落成仪式在吴江举行,该研究院将致力于实现光电子芯片产业的率先突破,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光电芯片,实现核心芯片的自主可控和国产化替代。

苏州微光电子融合技术研究院2021年1月落户汾湖高新区,是由汾湖高新区管委会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科研团队两方共建的新型专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将基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团队在CMOS光电专用集成电路、硅基光电子器件与芯片、光电集成芯片、高速光互连模块等方面的技术基础和成果,在研究院的体系框架下,形成一支一流研发队伍、二大专有技术、三大服务方向、四大支撑平台、五大研发中心。当前,研究院围绕高速通信、高效传感、智能应用三大方面开展研发,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目前研究院已完成半导体超净间、半导体微纳加工平台、光电子封装测试间的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良惠线上参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风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顾宁以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飏,区委书记李铭等现场参加落成仪式。

苏州微光电子融合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弘达致开幕辞。他指出,两年来,苏州微光电子融合技术研究院孵化、引进了13家半导体领域的上下游企业,累计引进博士生、硕士生人才34人,申请发明专利、集成电路布图保护等各类知识产权31项,研究院与苏州旭创、亨通、永鼎等龙头企业全面合作,打造了硅基光电子芯片的设计、制造、封测、应用全产业链。展望未来,研究院将以“顶天、立地、谋长远”的思路,扎根在高端光电芯片领域,让“国产”芯片助力实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为汾湖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将牢牢抓住“十四五”机遇,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速推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进一步催生微电子与光电子融合技术产业在吴江区的落地发展。

李铭在致辞中说,吴江当前正全力抢抓一体化示范区和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战略叠加机遇,锚定“世界级水乡人居文明典范”总体愿景,与青浦、嘉善一起,各扬所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吴江区位优势明显,是国家战略的前沿阵地,也是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大有作为的最佳舞台。

李铭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吴江重点打造的优势产业创新集群。近年来,吴江牢牢把握产业发展风口,前瞻布局第三代半导体、光通信等领域,集聚了英诺赛科等一批优质企业。中科院半导体所代表着全国半导体领域的最高水平,苏州微光电子融合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成,将有力促进中科院人才优势、技术优势,与吴江产业优势紧密对接,进一步深化产学研融合创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为吴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注入全“芯”动能。他希望专家、企业能进一步强化院地合作,共创更多创新联合体,推动更多高显示度项目、高能级平台、高层次人才向吴江集聚。吴江区委、区政府将始终秉承最舒心的服务理念,营造创新创业最优生态,携手共享国家战略机遇,在科技自立自强的奋斗中勇攀高峰。

现场举办了签约仪式。 

▲上海临港科创集成电路产业协同服务平台、英诺赛科、苏州微光电子融合技术研究院签约“长三角集成电路创新发展与产业协同合作平台”,三方将发挥各自专业领域优势,共促产业创新。

▲苏州微光电子融合技术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苏州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共同签署创新联合体。

▲苏州微光电子融合技术研究院还与永鼎集团、亨通集团、普源精电、镇江哈工大高端装备研究院签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为了更好地指导推动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研究院聘请了32位专家作为战略咨询委员会和技术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并聘请两位主任专家。活动现场,王飏、李铭为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专家颁发聘书。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苏州市新型研发机构揭牌仪式。

此外,陈良惠、祝世宁、江风益、吴汉明、顾宁致辞,汾湖高新区科技和招商局介绍汾湖高新区区位优势及招商政策,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介绍机构情况。

当天下午,苏州微光电子融合技术研究院邀请了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举办了首届长三角硅光技术高峰研讨会,共话未来发展,更好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区领导杨斌、张炳高、季恒义参加落成仪式。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