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风采 | 基地动态

南信大首届“百花·双创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20     稿件来源:南信大    
   芳菲三月,春意盎然。3月18日下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届“百花·双创节”开幕式在图书馆南广场举行。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潺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立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兴来,中国工笔画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栾剑,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韦忠平、马嫣出席开幕式。省教育厅、江北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中电互联在宁企业负责人,江北新区企业家代表,校友代表,校内各部门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由马嫣主持。

  学生社团一段悦耳动听的民乐合奏,拉开开幕式的序幕。在《茉莉花》和《我的祖国》的乐曲声中,大屏幕同步滚动播放我校优秀师生双创成果,创新创业与文化艺术交融呈现。随后,首届“百花·双创节”形象片《信大之春》正式发布,将南信大春日的绚烂与活力尽情展现。

  李北群首先致欢迎辞。他说,此次活动以“百花”和“双创”命名,是为了彰显南信大向上成长、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的精神特质。今天南信大展现出的美,既是人与自然交融的美,更是大学与社会的美美与共。近年来,南信大积极推动办学体制创新,实现与国家多部委的共建,为内涵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赋予学校新的使命;不断推动机制创新,与一批头部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共建拔尖创新实验班,有力推动了学校信息工科快速发展。李北群说,这得益于南信大在办学体制上的灵活做法和创新特质,也有力激发了企业家对人才培养的关注和关爱。

  “让每一朵花都开成自己的模样”,南信大着力培养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一代新人,构建“信大优学”品牌,打造一流教育教学资源、个性多元的培养模式、国际化的培养路径,让每个学生都能“学有其所、学有所得、学遂其愿。李北群表示,“百花·双创节”一定会推动南信大高质量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陈潺嵋代表江北新区党工委对“百花·双创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师生表达亲切问候。她说,国务院赋予国家级江北新区“三区一平台”的战略发展要求,要打造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她表示,自主创新来源于高校,来源于科学家和企业家。近年来,江北新区牢牢把握自主创新,与南信大开展了多方位、全领域的合作。率先开展“双聘制”试点,共同打造“环南信大”知识经济圈,共建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等高端智库,共同举办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双方充分发挥校地融合和科教融合的优势,取得了丰硕成果。陈潺嵋表示,江北新区是一片创新的热土,希望南信大激活双创的“一池春水”,汇聚发展的“大江大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共同为江北新区的创新发展和教育事业汇聚能量。

  李金泉在致辞中说,南信大风景宜人的校园环境、悠久深厚的文化积淀、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总是让人印象深刻。近年来,在江苏省教育厅和全省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重要成果,这其中南信大作出了亮眼的贡献。他对南信大在双创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南信大继续传承学校优秀文化,充分发挥人文社科学科优势,深入挖掘校内红色资源及其育人内涵,让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呈现得更加浓郁;二是希望学校继续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把创新创业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南信大创新创业教育的升级版。李金泉表示,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南信大,立足各自学科资源与优势,打造系列富含学校特色的文化活动,同时支持全省师生勇当创新创业的尖兵,为加快教育强省建设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双创典型师生代表一一上台发言。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刘敏教授表达了对学校和新区支持自己事业发展的感谢之情,表示将不负众望,在新区和南信大的沃土上创新成长。2004级校友、南京旗云中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汤金平讲述自己在南信大的求学经历和双创故事,希望在学校高科技研发的实力加持下,打造能源行业的气象服务自主创新产品。计算机学院2019级学生梁秀健对学校的双创政策和大力培养表示感谢,他鼓励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涌现出来,投身双创,为祖国繁荣、社会发展贡献信大力量。

  随后举行校地融合签约仪式。南京埃米仪器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江北新区高精尖企业分别与我校自动化学院、电信院、管工院、环科院、计算机学院、水文院、化材院、软件学院进行校地双创融合签约。

  张兴来、栾剑、韦忠平共同开启“AR信大·校园百花”地图。地图由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师生团队创作,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于学校景观呈现,为赏花者带来身临其境的赏花体验感。

  2011级校友、江苏蔚创南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徐康,2019级学生梁秀健,2020级学生吴佳音共同寄语未来,开启“时光邮筒”,通过“时光邮筒”可以给未来的自己寄去信件,温暖未来的时光。

  在校友百花树木认捐仪式上,李广磊等11名杰出校友代表为学校认捐百花树木,李北群为校友们颁发捐赠证书。校友们将以百花树木认捐的方式,搭建助力母校事业发展的爱心平台。

  据悉,我校首届“百花·双创节”以“百花绚丽亮风采 青春绽放创未来”为主题,旨在展现百花齐放的美好校园、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创新创业的师生风貌,增强校园文化内涵,汇聚创新发展动能。活动月将集中开展科创展示类、就创服务类、共建合作类、创新实践类、文化艺术类5个类别的近30项活动,包括“双创”成果展示、校园百花科普大赛、春季大型招聘、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春彩飞扬影像大赛等一系列丰富的创新创业、文化艺术活动等等。活动期间,校园将面向社会持续开放一个月。

李北群致辞

陈潺嵋讲话

李金泉讲话

马嫣主持

刘敏发言

汤金平发言

梁秀健发言

校地“双创融合”活动签约

开启“AR信大·校园百花”地图

双创校友、学子寄语未来

开启“时光邮筒”

校友百花树木认捐仪式

开幕式现场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