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风采 | 基地目录

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14-12-09     稿件来源:江苏社科网    
  成立于2011年的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研究基地,是江苏省社科联组织成立的八大重点决策研究基地之一。基地打破了地域、机构、学科地域的限制,聘请南京市社科联主席、社科院院长叶南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金元浦教授、南京图书馆党组书记方标军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并整合了科研院所、高校、政府部门相关人才,组成实力雄厚的研究队伍。近年来,在江苏省社科联的领导下,瞄准“社会主义新智库”的建设目标,紧紧围绕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的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资政服务方面,基地抓住江苏文化强省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拓展研究领域,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前瞻性研究成果。如探讨了江苏文化强省建设中的难点与突破路径、文化强省建设的省际经验与启示、新形势下江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等重大问题及实施对策,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对“十二五”中期江苏文化强省建设进行了评估,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为“十二五”末的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研究了“十三五”时期江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思路,为“十三五”规划提供借鉴;结合国内外文化发展的新趋势,打破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界限,与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组成联合课题组,探索了GIS在江苏公共文化服务中的应用。

  历史文化发掘方面,基地先后与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档案局、南京市社科联等单位,共同推出了《南京百年城市史综合卷》《南京百年城市史文化卷》《江苏文化名片——南京卷》《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新论》《当代南京文化建设》《南京小史丛书》《南京历史文化资源研究读本》等历史文化研究著作。其中,《南京小史丛书》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普读物、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南京市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南京历史文化资源研究读本》被列入南京市委党校培训教材。

  和平文化是南京的一张文化名片。基地抓住国家公祭日的契机,撰写了《国家公祭日与南京公共外交研究》《抗战胜利纪念专辑》(含南京保卫战、南京大屠杀、南京受降、南京审判等内容)等。其中,《国家公祭日与南京公共外交研究》获得了2014年度南京市政协优秀调研报告。

  设立在南京市社科联的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研究基地,在服务江苏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同时,也为南京市的文化建设献计献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近年来,基地先后完成了《南京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协同体系建设研究》《南京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科技融合问题》《江北新区文化产业品牌研究》等研究成果。其中,《南京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科技融合问题》《江北新区文化产业品牌研究》获得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相关对策建议被南京市制订的政策文件所吸纳。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