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党的建设

在“学史崇德”中立好政德

发布时间:2021-07-26     稿件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百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党员干部应注重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努力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对党忠诚的大德是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品质。学史崇德的第一要务,就是在学习我们党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并不断继承和发展的历史中,崇尚一代代共产党人胸怀理想、矢志不渝的大德。共产主义好战士王杰一心为革命,23岁的他为掩护12名民兵毅然扑向炸药包,用生命践行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他在日记中写道“为了党,我不怕进刀山入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我也甘心情愿。”“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前途?革命事业就是前途。”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崇高追求,对党的信仰、党的理论、党的路线、党的事业绝对忠诚,这是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的核心要义。我们既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也应该对忠诚于党的德之大者心中常明,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真正从灵魂深处时时彰明和践行对党忠诚的大德。

造福人民的公德是党员干部必有的担当情怀。学史崇德应在学习我们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崇尚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公德。人民公仆焦裕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虽然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但他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2014年的一天,兰考县曾和焦裕禄一起栽过泡桐树的魏实庭老人,在焦裕禄雕像前泣不成声,被前来学习的贵州省部分县委书记问到“应该向焦裕禄学习什么”时,老人回答说“一定要对老百姓好”。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就是要对老百姓好,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发自内心地热爱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把躬身力行、实干担当体现到爱民惠民、为民办好事的公德上。

严于律己的品德是党员干部基本的人格修养。学史崇德更要在学习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中,崇尚老一辈革命家人格高尚、清正廉洁的品德。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数年背着金条一路乞讨寻找党组织,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成为腰缠万贯的“乞丐”。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为我们修身正己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要体悟他们崇高的道德风范、学习他们严格的家风家教、弘扬他们无私的清廉品格,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经常在修德正身、戒贪止欲上下功夫,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从小事小节上涵养高尚品德。

知史鉴今、鉴往知来,方能明其将往、行以致远。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坚守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从“三大作风”“两个务必”的严明纪律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一百年立党兴党强党的卓越历史伟业,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力量。党员干部讲政德,就要在学史崇德中永葆对党的赤诚忠心、践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强化对自我的自觉修炼,不断锤炼涵养立得住、过得硬的政德,努力在思想道德建设上为全社会作出表率。

(作者系山东省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