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党的建设

南京溧水区永阳街道致远社区全闭环诉求处理机制赋能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2-01-18     稿件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南京市溧水区永阳街道致远社区将群众诉求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真正抓紧、抓细、抓出实效,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未诉先办、接诉即办、已诉回办全闭环诉求处理机制,加强社区治理,持续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未诉先办,听群众之所需。致远社区秉持“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的工作理念,提升政治站位,听民所需,未诉先办。实行“听邻说事、请邻议事、帮邻办事、让邻知事、由邻评事”的“五事”工作法,线上建立睦邻党建楼长微信群和50个居民议事群,线上倾听;线下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将辖区分成10个综合网格和1个专属网格,由楼长、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奔走于楼宇、网格之间,“铁脚板”线下走访。线上线下相结合,倾听群众呼声,从有一办一到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今年,采集各类基础信息2000余条,让社区成为社情民意的“探测器”。

接诉即办,急群众之所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就是要重实干,见成效。致远社区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实行“小事快办、急事立办、难事共办”工作机制,强化“先解决问题再说”制度,对小区化粪池漫溢、路灯不亮等问题,采用“应急包”应急队快速处置,应急诉求不过夜。重点难点诉求启动“网格员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与机关部门上下联动、协同处置,化解疑难杂症。今年,致远社区协调邻里矛盾纠纷80余次,办结12345热线诉求314件,交出了解决率、响应率、满意率“三率”的高分答卷,让社区成为矛盾纠纷的“防火墙”。

已诉回办,想群众之所想。致远社区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居民的“小事”当成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心事,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对短期内解决有困难、条件不成熟的诉求,不定期回头看、回头办,使社区和居民之间保持持续高效互动,让社区治理更有力度、更有温度。小区路面地基下沉、老小区出新改造等一系列急难愁盼、久拖未决的“硬骨头”在回头看、回头办中,经致远社区持续跟进终于“啃”了下来。维修了康利华府开裂下沉主干道,对广成小区坑洼路段进行路面平整;广成小区18个非机动车棚安装车棚,安装充电桩,消除安全隐患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依托12345政务热线、社会治理大联动等平台,全面、客观、准确地掌握热点诉求的类型、趋势等准确规律,针对居民反映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精准治理,举一反三,从“割韭菜”到“拔大葱”,让社区成为群众呼声的“消音板”。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