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党的建设

苏州吴江松陵:奏响基层社会治理“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2-01-24     稿件来源:新华日报    
 不经意间,家住吴江区松陵街道水秀社区的周丽娟发现,小区里严重积水的路段已整洁如初,常年无人管辖的绿化带也修葺一新,还多了不少智慧基础设施。“生活环境焕然一新,让我们住得更舒心了!”周丽娟惊喜地说。

在松陵街道,越来越多的百姓和周丽娟有着一样的感受。松陵街道以“融入式党建”为抓手,引领多方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开启共建共治共享新风尚,推动治理成效不断彰显,显著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倾力勾勒“精美乐善 人文松陵”美好蓝图。

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松陵街道近65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19个社区和10个行政村,虽然绝大多数行政村已经实行社区化运行,但老小区众多、人口密集、人员杂等客观现实给各社区的管理带来了诸多困难。探索一条新型的基层治理路径,成为松陵街道的必然选择。

“要把老百姓、社会组织的力量引进来,让基层社会治理从社区的‘独角戏’变成多方力量的‘协奏曲’。”松陵街道党工委书记华磊意识到,要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各类资源、各个主体都调动起来,形成基层治理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行走在松陵街道各个社区,多方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局面已然开启。

政府成了引导者。水乡社区内,“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不仅要打造更多儿童休闲娱乐设施,也要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水乡社区党委书记殷洁磊介绍,水乡社区积极引领“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社区党组织为此搭建了协商议事平台,通过对话学生代表、学校等,对社区阵地建设、参与社区实践、部门联动等方面不断做出调整,让未成年人的生活环境更温暖。

党员干部成了领头人。自去年被选为三村社区协商议事小组常务副组长以来,帮助调解社区纠纷就成了党员方一忠的日常。面对邻里纠纷、小区矛盾时,他带头扮演“信息收集员”和“调解员”角色,鼓励居民共商共议、自主解决小区问题。“我希望以热心为媒,传播互助共融的种子。”方一忠如是说道。

社会组织与百姓也成了积极参与者。步入二村社区“菜鸟驿站—鲈乡二村党群志愿服务站”,只见商业区、互动区、接待室、党建活动室、包裹区和储物间等功能区俱全。“这里由社区与阿里巴巴集团菜鸟驿站共同打造,将志愿者公益服务纳入共建试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驿站集快递代收代发、包裹纸箱回收、衣服送干洗、社区团购等服务于一体,全方位构建“1+N”智慧党群服务中心,为小区居民的生活提供便利,提升服务质效。

在松陵街道,多方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已成为普遍现象。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深入了百姓心间,形成一股社会治理新风尚,让生活更加和谐滋润。

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

当前,松陵街道吸引各方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这些社会力量从何吸引而来?松陵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吴淞·源”党建品牌,对标长三角,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建立辖区内所有党组织联系共建机制。

以新园社区为例,通过建立“红色领航·同新园梦”党建联盟,充分调动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商圈楼宇等优势资源,形成“群众点单、联盟接单”的工作模式,打造出社区百姓身边的“全能管家”。截至目前,已有12家“两新”组织、2栋楼宇、3个市场、2个区级机关加入到了党建联盟中,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社会力量不能一进了之,怎样催动力量发挥作用?松陵街道有的放矢建立工作机制,以“红邻聚”品牌集群为抓手,着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推行楼道长制度,推动基层治理不断下沉。

走在奥林清华东区的主干道上,一处处红色党建标识映入眼帘,不难看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点点滴滴已融入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自2019年起,该小区主动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成立百居顺物业服务公司党支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打造红色议事厅,有效整合党组织、物业公司、党员、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我们还依托‘智慧吴江’APP平台,规范小区业委会选举,号召业主成员主动参与物业管理,努力创造更加安全、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苏州百居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周耀良说。去年,奥林清华东区入选江苏省2020年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示范点。

针对无物业的开放式老旧小区,松陵街道发动老党员、老模范、老干部加入到小区自治中,组成自治行动支部,同时,积极探索共享物业模式,力争让更多的无物业小区享受优质的服务,让居民们安全感满满。

在党建引领之下,各方力量携手参与,让基层社会治理走向了常态化。松陵街道打造“街坊党校”开放式党课,在135个网格内建起150多个微型阵地,让居民在每一次行走中接受“微党课”熏陶,凝心聚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绽放最美之花。

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

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的形成,使社区治理效率提升了,便民服务更加丰富了,居民文明意识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归属感愈加充盈。

百姓自觉成为基层治理的“主人翁”,使治理效率显著提升。暮色渐浓,东门社区连新弄14盏崭新的升级版LED路灯亮起,照亮了脚下的路,也驱散了困扰居民许久的夜间照明烦恼。连新弄是个无物业管理的老小区,多年来路灯始终停留在建设初期模样,一入夜,昏暗的弄堂会给出行居民带来不便。“迟迟没有重新升级路灯设施,是因为大家都有顾虑,比如点位离自家太近会暴露隐私、影响入睡;离自家太远,又会影响夜间出行等等,那我就要把这些问题一一给他们解决掉。”选聘为楼道长后,53岁的倪国琴跑到实地详细查看了点位,又前往每家每户进行了调研,把居民想要安装路灯的申请送到了社区,历时20多天,终于把路灯装了起来,让弄堂终于亮堂起来了。

各种社会组织的助力,丰富了社区的便民服务。这天上午,各式各样的服务摊子早早在梅石社区日照中心支起,有磨刀的、理发的、采耳的、义诊的,每个摊子上都围了不少人。86岁居民周建民闻讯赶来,如愿做上了血压和口腔检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梅石社区日照中心联合社区共建单位、社会爱心组织和企业等开展的助老服务活动。“小区里经常开展这样实用的服务活动,让我们这些老人的生活更加方便了。”周建民竖起了大拇指。

社会共治共享氛围的营造,也使得文明新风更深入人心。走进三村社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路面敞亮整洁,楼道清清爽爽,就连公共厕所也十分干净。难以想象,这里去年初还有垃圾成堆的小区卫生死角,公共厕所又脏又乱。“环境干净了,最根本的原因是居民文明意识提高了。”三村社区党委书记潘鹤鸣说,针对个别楼栋存在居民乱堆放生活垃圾的现象,社区组织志愿服务队逐一入户了解情况并积极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宣传手册,提高了居民的精神文明素养,大大减少了治理压力。

党建凝聚多方力量,谱写了社会治理的“新乐章”,奏响了文明善治的“协奏曲”,汇成了民生幸福的“大合唱”,松陵老城正在成为人人向往的新家园。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