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党的建设

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党建关注点

发布时间:2022-10-31     稿件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祝灵君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一、三部分系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全面领导的成功经验,分析了十年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及目前依然存在的不足和困难,第十五部分全面系统阐述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战略部署。总体上看,报告在总结党的建设经验上有新提法、在剖析问题上有新发现、在战略部署上有新要求,亮点不少。

提出两个“永远在路上”新要求

二十大报告在第十五部分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2022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把两个“永远在路上”写进二十大报告,意味着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成功经验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可,体现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找到了实现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相互促进,直至把革命进行到底的根本途径。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改革开放以来,推进党的建设从走“靠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新路子”“以改革的精神把党的建设推向前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到提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表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开始向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伟大实践聚焦,力度、深度、难度前所未有,党的自我革命已经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础概念和基础理论。

二十大报告提出两个“永远在路上”新要求,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彻底性和坚定性,标志着执政党建设理论的革命性和科学性,从实践到理论两个方面形成闭环,科学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课题。

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新思路

报告第十五部分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这一体系贯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环节,确保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至少体现以下三个特点:

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了党的建设根本原则、根本方针,在具体部署上形成了一个主线、一个统领、一个根基、一个着力点、一个布局(“5+2”布局)、一个目的、一个目标。

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围绕“大党建”格局展开。所谓“大党建”即指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融为一体,即以党的领导把方向、党的建设给力量,党的领导谋全局、党的建设促定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融通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融汇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之中。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把全面从严治党定位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抓住了要害和关键,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十四个坚持”、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二十大报告总结新时代十年采取的十六项战略性举措,无一不体现“大党建”理念和行动方案。

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落实到七大工作布局中。一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三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四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五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六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七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分别对应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党的制度建设、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作风纪律建设、党的反腐败斗争。

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新观点

提出“大党独有难题”。面对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要治理好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难就难在如何实现思想统一、维护团结、行动一致、有效管理、纯洁组织、永葆先进等方面。正是针对这些独有难题,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提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第一个“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强调党的领导范围和力度,第二个“全面、系统、整体”强调党的领导方式,从而使“党的全面领导”的定义更加全面准确,既包括党的领导范围和力度,也包括党的领导方式。

提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这一观点来自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1月11日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的重大论断,体现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战略举措。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包括:党章的根本遵循、民主集中制根本原则、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的政治监督和政治巡视、党内问责制度等。

提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这一观点既是对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干部人事工作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针对当前还存在的“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问题提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伟大斗争”纳入“四个伟大”,多次论述伟大斗争的时代特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伟大斗争的涵义,并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讲话中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正是在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基础上形成的。

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政治功能把方向,组织功能聚力量,两大功能结合更有利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个难点。

提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党的十八大提出“党的纪律建设”概念,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纳入党的建设新布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把纪律和作风建设融为一体,体现了党的自我革命在新时代探索的有效途径,体现了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不可分割的基本规律,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正是对这一规律的遵循。

提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党的自我革命四个环节中,反腐败是自我净化的根本举措,体现为除毒瘤、排病毒、去杂质,把住了自我净化这个起点,就把住了自我革命成功的关键。提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是党对自我革命规律的新认识。

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

党的建设要始终联系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聚焦党的使命任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

在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方面,特别强调要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提出“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2018年6月29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把政治能力分为思维和行为两个维度。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提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此,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三力”,就成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

在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方面,提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方面,强调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破解政治监督和“一把手”监督难题。2019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提出“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党的政治监督成为党内监督首要任务得到了部署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政治监督上不断深化探索,实现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2021年3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印发,对“一把手”监督、同级领导班子监督、下级领导班子监督作出具体制度设计。

在干部人事工作方面,提出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针对一个时期干部“不作为”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情况有所好转,但依然存在着“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的问题。因此,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作为就具有紧迫性、针对性。

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党员教育管理提出了针对性要求。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面发力,除针对非公党建2012年发布的11号文件尚未修订外,几乎每一个领域的基层组织建设都制定或修订了相应党内法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需要进一步深化落实这些规定。

在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作风建设的重点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纪律建设的重点是“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在作风建设的针对性上,报告指出,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在纪律建设针对性上,报告指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

在反腐败斗争方面,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顽固性和多发性问题,报告提出“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以及“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形腐败,在标本兼治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等,这些都是精准治理腐败的重大举措。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