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党的建设

抓好党的思想建设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2022-11-21     稿件来源:学习时报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具有贯通性、支撑性的作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奥秘所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这是我们党过去百余年不断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攻坚克难得出的宝贵经验。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巩固全党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明确全党步调一致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告诉我们,“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孕育新时代的伟大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应重大时代课题,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探索当代中国的发展问题,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的力量在于实践,实践的前提在于掌握。“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推动全党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经过百年理论探索,我们已“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担负庄严历史责任,我们要“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抓好党的思想建设根本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在这个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尤为重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