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党的建设

泰兴市曲霞镇:锚定“六责”抓廉洁 夯实阵地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29     稿件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来,泰兴市曲霞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廉洁村居“提档升级”文章,促进廉洁村居与乡村治理、村居环境、村务公开等工作有机融合,全力营造“村务清爽、干部清廉、民俗清新”的干事创业氛围。

加强引领抓“讲责”。制定印发《廉洁村居建设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清风议廉、漫画释纪、亲情助廉、青年说廉等参与性强的各类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干部的廉洁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围绕廉洁村居建设的要求,聚焦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促村党组织书记“要我抓”转变为“我要抓”。

着眼实际抓“定责”。围绕市年度廉洁村居目标任务,以项目化推进、以条块化实施,将廉洁村居建设的内容细化成8个小项,把每个小项逐一分解落实到5名牵头领导和6个责任部门,并逐层逐级签订责任书,实行清单化管理。严格督促“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贯彻落实廉洁村居建设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认真部署抓“践责”。镇党委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廉洁村居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纪委,负责廉洁村居建设工作的协调推进。同时,坚持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和集中考核相结合,倒逼责任主体落实推进廉洁村居建设的责任。今年以来,持续打造“援法议事”法治品牌,共开展活动13场,化解矛盾纠纷74起,惠及群众163人。

完善监督抓“评责”。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工作不落实、慢落实、假落实以及在工作中违反有关规定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廉洁村居建设情况,实行日常通报、双测双评,放大半年初评、年终总评的效应,做到考核标准化、评价可量化,确保评议到位、评出高下。

紧盯失职抓“问责”。围绕全面推进廉洁村居建设,强化对村级监督,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三资”管理等方面的微腐败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延伸,深化标本兼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截至今年5月,镇纪委深入开展廉洁村居建设相关督查近20次。

强化公开抓“述责”。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将廉洁村居落实情况实时张贴在村(居)公告栏,上传到小微权力“一点通”公开栏,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认真做好述责述廉工作和公开诺廉,定期开展各村(居)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工作,通过述责述廉深入透彻地抓廉洁村居建设工作和廉洁自律方面问题,推动廉洁村居建设更快、更好发展,营造风清气正、“一廉到底”的曲霞廉洁环境。

汪鹤鸣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