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党的建设

江苏南京:党建引领,共建六位一体儿童保护体系

发布时间:2024-01-30     稿件来源:凤凰网    
  “我每一次写作业,不会写的时候,妈妈总会打我,她一打我,我就哭了,哭了就不想写了。在学习未保法后,我知道妈妈这是伤害了我的受保护权,她是我的妈妈,我不能反抗她,但我可以尝试着跟她说这样对我的方式是不正确的。”儿童小睿分享道。

2024年1月26日,由建邺区民政局、北圩路社区主办,南京市协作者社区发展中心承办的“守护儿童·你我童行——2023年北圩路社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项目总结会”在北圩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会议室举办。现场,北圩路社区的儿童、家长、党员、未保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社区居民等齐聚一堂,共同呼吁社会公众关注儿童保护。

2023年9月,在建邺区民政局和北圩路社区的支持下,南京协作者开展探索党建引领下五社联动的“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项目秉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将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放在首位,激活社区党员优质资源,带动辖区党员骨干、积极分子、社区居民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通过前期能力建设培训,提升社区未保志愿者参与儿童保护工作的能力与专业性,组建以党员志愿者、物业、保安为主导的未成年人保护队伍,发挥党建引领的先锋作用,打通儿童保护最后一公里。

苏继红,70岁高龄的她,在北圩路社区里是个热心肠,大家都喜欢称呼她为“开心奶奶”、“开心阿姨”,她积极帮扶邻里,关注社区青少年,是大家眼中的好邻居、好榜样。同时,她也是北圩路社区未保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在护苗助力计划开展中,她积极讨论,带动伙伴共同讨论未保案例,并在世界儿童日,化身宣传员,倡议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儿童保护。未保志愿服务队中,还有很多像苏继红一样的志愿者,他们都积极地践行着未成年人保护行动。

现场,未保志愿者们通过《我们是未保志愿者》诗歌朗诵,将自己在参与“护苗助力计划”对儿童保护的思考、志愿行动分享出来,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未保行动。同时,现场建邺区民政局管永杰、北圩路社区书记石岩为项目中优秀未保志愿者进行表彰,感谢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每一位儿童。

建邺区民政局副局长管永杰分享道:“社区作为统领,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积极地参与,把社区里的大朋友、小朋友很好地串联起来,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社区的慈善资源很好地对接起来,项目也很好地调动起社区未保志愿者一起来保护社区的每一位儿童,真正做到了五社联动。”

2023年秋季学期,南京协作者将未保课堂带进了江东门小学开展合作,结合儿童自身成长的特点,开展了以儿童参与为主导的“我是护‘未’先锋队”社团课程,通过游戏、乐高、绘画、情景剧等不同方式,让儿童在玩中学,掌握儿童保护以及强制报告等相关知识,扎实家庭、学校、社区未保三道防线。累计开展25次课堂,服务701人次。现场,孩子们共同创作了《我眼中的儿童保护》定格剧在总结会进行表演,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儿童保护。

DSC_1135

项目以北圩路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室为载体,连接13个自然小区,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制报告》内容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提升学校保护能力,筑牢网络保护环境,强化司法保护,做好政府保护兜底、凝聚社会保护合力,共筑六位一体未保体系,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夯实社区六位一体的儿童保护防线。截止到目前,短短4个月期间,累计开展了30次活动,服务988人次,培育了4支由社区党员、物业、保安、居民组建起来的社区未保志愿服务队,进一步探索了党建引领下五社联动的“六位一体”儿童保护服务模式,促进儿童保护的协同发展。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