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党的建设

海安市李堡镇:用心上好“三堂课” 党员冬训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4-02-28     稿件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咱们村刚刚获评江苏省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更要全村动员再上新台阶!”近日,在海安市李堡镇蒋庄村人居环境示范点,村党组织书记正向周边群众进行理论宣讲,这里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经验做法曾被作为全市“千百工程”的示范点,老百姓们听完微党课后更是干劲十足、掌声不断。

  动员部署以来,李堡镇按照准备谋划、集中学习、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开展党员冬训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并增加了“微党课”“微感悟”“微分享”等环节,在上好“主题课”“创新课”“实践课”这“三堂课”上再下功夫,让党员冬训“有料有味”。

  上好原味“主题课”,亮出党员冬训“当家本领”

  思想政治课是党员冬训的“当家菜”,也是强基铸魂的“必选菜”。今年李堡镇党员冬训工作安排了5个专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辅导,力求把每一个专题都讲全面、讲准确、讲生动,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保证基层宣讲不走样,李堡镇充分发挥“小蚂蚁”青年宣讲团作用,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开展集中备课、就地取材,既改变了过去台上照本宣科、台下昏昏欲睡的情景,也提升了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同时李堡镇还组织50名青年干部与老党员结对,成立“百问百答”宣讲团,在冬训期间开展宣讲127场。“党员冬训既是学习也是练兵,要通过理论宣讲让支部书记深入群众身边,让青年干部更接地气,这样才能打造一支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李堡镇党委副书记顾爱群表示。

  上好鲜味“创新课”,丰富学习形式“满堂喝彩”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依然要不遗余力地学习,把党的光荣传统一代代传下去。”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李桂英中气十足地在微讲堂上分享了当年推着小推车支援前线的经历。为了让党员冬训更接地气,李堡镇充分挖掘本地资源,通过“情景党课”“故事党课”“音乐党课”“观影党课”等鲜活形式,让党课“活”起来,让党员“听得进”“坐得住”。

  春节期间,李堡镇邀请杰出乡贤代表、华瑞国际集团创始人、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客座教授康宜华为镇村干部作专题讲座,精准的理论、详实的案例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各村居也抓住流动党员返乡的契机开展“充电赋能”活动,储洋村为流动党员送上福袋,丁所村组织返乡党员看变化、话发展,堡河村组织返乡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形式多样的党课让流动党员们“流连忘返”。此外,李堡镇还通过“云党课”让未返乡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老党员也能参与其中,不断丰富党课内容,有效契合各类党员的接受习惯,让冬训工作更贴近实际,确保冬训覆盖率达到100%。

  上好土味“实践课”,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党员冬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终要落在为民服务这一“原点”上来。锚定“打造海安东部现代化新型小城市”必成目标,李堡镇突出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等重点课题,鼓励党员干部、老干部、在外能人等群体积极建言献策。同时结合开展“百问百答”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心”,竭尽所能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架好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使党员冬训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我们将用心上好党员冬训主题课、创新课、实践课,让冬训成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思想理论上‘冬令进补’的重要课堂,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充电器’、精神的‘补钙剂’和工作的‘加油站’。”李堡镇党委书记景爱喜表示。下一步,李堡镇将继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利用党员冬训深入田间地头,建强基层“头雁”队伍,有效点燃党员干部敢抢敢拼热情,以党员冬训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刘垦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