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经济建设

确保初级产品供给安全

发布时间:2022-07-29     稿件来源:《红旗文稿》2022/14     作者:曹 立    
  今年第10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作为五个重大问题之一。初级产品供给,关乎国家经济命脉,只有实现好各类初级产品的供给保障,才能更好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牢牢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实现安全发展。确保初级产品供给安全是关系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一、从大变局中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

  所谓初级产品,是指人们直接从自然界获得的、尚未加工过或仅经过简单加工的产品。按照联合国《国际贸易标准》分类,主要指的是:未经加工或只是略做加工的产品,包括农、林、牧、渔产品,也包括天然橡胶、石油、天然气、铜矿石、铁矿石等,以及略微进行加工的动植物油脂、燃料、饮料、食品等。初级产品供给保障不仅关乎人们吃饭的“饭碗”,还关系到整个国家工业生产的“饭碗”。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是国内消费市场还是国际出口需要,都对初级产品具有大量需求。

  世界处于动荡变革期,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将是关系国家经济安全的战略问题。随着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全球化浪潮的持续冲击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阻滞,国际初级产品供应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农产品、能源、矿产等初级产品的供给保障问题愈加凸显。近期国际能源、粮食和贵金属价格大幅上涨,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将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国际贸易的核心问题,进一步凸显了初级产品供给保障的重要性,并成为一个关乎国家经济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

  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关键初级产品重要性日渐凸显。相比大宗矿产,这些稀有、稀缺的矿种在空间分布上更加不均匀,其供应链存在着随时可能中断的风险。主要经济体特别是工业大国对稀有矿产资源的争夺将日益激烈,这使得关键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将成为大国博弈的“新战场”。对作为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大国的中国而言,进一步掌握未来工业发展主动权,提高关键资源保障能力、深化国家间合作、推动构建全球新的矿产资源供应格局,显得尤为重要。

  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风险加大,全球供应链面临重构。全球产业链已经形成紧密相连的整体,任何节点的突发性冲击都将因链条各环节的不可或缺而使风险被放大、蔓延,甚至导致产业链的中断。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把确保供应链安全上升为国家重大系统性风险加以应对,平衡供应链的效率和安全,更加重视关键核心环节的安全,特别是粮食、重要能源、关键金属资源的供给安全成为重点。这对深度参与全球化分工、产业复杂度高、供应链较长、依赖全球物流网络的产业将产生深远影响并带来新的风险。因此,需要从全产业链视角审视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风险点,识别重要矿产资源供给保障各个环节面临的风险,不仅要保障初级产品供给端的自主可控,也要保障初级产品物流供应链的自主可控。

  二、从总体安全中认识我国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面临的风险挑战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经济安全问题,牢牢守住发展的安全底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是保障我国经济安全的重要任务。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必须始终把确保能源安全供给保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我国初级产品供给对外依存度高,特别是一些战略性资源对外依存度高,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从资源总量上而言,我国是资源大国,我国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潜在价值居世界第3位,约占世界矿产总价值的14.6%。但具体到人均资源而言,我国又是资源贫国,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58%。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矿产资源供给出现不足,我国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对外依存度与日俱增。从农业基础品供给来看,我国是14亿多人口的大国,农业资源与食品需求结构不一致,日益多元的农产品需求与国内传统的农业生产矛盾凸显。从工业基础品供给来看,我国已经建立了完整的产业体系,是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供应链条,制造业总产值占世界总值的35%左右,作为世界上制造业产出第一大国,我国对初级产品的需求非常大。

  定价权话语权弱,掌控国际初级产品的能力不强。中国虽然已经成为全球初级产品市场上地位举足轻重的进口商,但是中国并未获得与其进口规模相称的定价能力。虽然我国在国际能源贸易中扮演着“超级买家”的重要角色,但是在现有国际定价规则下,我国能源国际定价权严重缺失。

  对于国际物流的掌控力不足,物流成本高导致“断链”的风险。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产成品出口国和大宗原材料进口国,货物“大进大出”对物流供应链的安全稳定畅通有着更高的要求,我国的国际货运物流对外依存度高。确保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对我国物流链的规模扩张和自主可控提出了新要求。

  三、从新发展格局中谋划初级产品供给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加强战略谋划,及早作出调整,确保供给安全”。并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要坚持节约优先、要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要优化海外资源保障能力、要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我们要立足时代需求,从新发展格局中谋划初级产品供给保障。

  坚持底线思维,胸怀“国之大者”,牢牢守住初级产品供给底线。一是确保粮食安全。要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机装备现代化、农业模式智慧化,促进农业高效健康发展;要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确保种源可控是保障初级农产品供给的关键所在。二是要确保能源安全。加强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制度建设,在关键时刻发挥保底线的调节作用。要完善战略资源预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机制,增强战略资源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守住战略资源安全底线,确保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坚持节约优先,减少资源浪费,提高使用效率。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国,初级产品消耗大,必须把节约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放在更突出的战略位置,在各领域全面推进资源节约战略。在生产领域,要加快推行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型经济。改变粗放的增长方式,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低碳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发展壮大低碳产业,大力推动绿色产业群发展;在消费领域,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从各个方面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资源供给不足风险。

  坚持立足国内,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端牢能源资源的饭碗,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是关键。应立足国内能源结构基本现实,重视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炭和新能源结合优化使用;加快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向深海要油气。一是做好战略性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围绕国家紧缺战略性矿产,重点做好石油、天然气、铀、铁、铬、铜、铝、金、镍、钴、锂、锆、钾盐等矿产的国情调查工作。二是要加大勘查力度,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高海洋资源、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要明确重要能源资源国内生产自给的战略底线。三是把保障初级产品供给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结合,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资源循环利用可以实现物质投入的减碳化,通过节能节材减少原材料开采及产品生产过程等价值链上的碳排放。

  坚持合作开放,优化海外资源保障能力。保障初级产品供给离不开全球资源谋划,要以互利共赢的方式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加强同有关国家的能源资源合作,扩大海外优质资源权益。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深度融合,实现供给渠道的多元化。一是深化政府层面的合作交流,以产业互补为牵引,推动我国相关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二是增强初级产品定价的市场话语权,提高中国企业规避初级产品价格风险的能力。

  加强国际物流通道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具有网络韧性的全球物流体系。提升我国关键产业的国际供应链管理能力,推动有实力的制造企业与国际物流企业以联盟形式联合,开展增值服务和国际综合物流业务。此外,与国内航运企业、航空企业和物流企业共同建立保障战略储备物资运输机制,提高国际物流资源分布的分散化和通道布局的多样化,避免重要国际物流咽喉和通道被“卡脖子”,提高国际物流供应链的主导性,保障国际物流安全可靠。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