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社会建设

治水安澜:守护人民的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3-03-06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本刊记者 霍宏光 包咏菲    

  兴一方水利,保一方安澜。江苏是全国唯一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历史上高度重视兴修水利,发生过许多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治水故事。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的指导下,江苏进一步加快水利建设,强化水利管理,深化水利改革,推动水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水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绩,在保障国计民生、促进安全生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惠民兴农,用好源头活水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村水利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水利兴,则农田治;农田治,则稻谷丰。作为农业强省,江苏在农村水利建设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立法保障促进农村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强农村水利建设,江苏于2021年出台了《江苏省农村水利条例》,明确了各级政府和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职责,对农村河道和水生态保护、农田水利、农村供水和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是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农村水利的地方性法规,对提升全省农村水利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加强中小河流治理促进粮食生产保丰收据统计,2022年,在江苏省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中,报水利部备案的有29项,关于水系连通的有3项,省补市县的有5项,市县自办的有6项,总计完成治理河长618千米。其中,江苏省报水利部备案的中小河流项目完成中央投资41571万元,完成治理河长450千米,实现保护人口387万人,保护耕地316万亩,新增、改善灌溉面积92万亩,改善排涝面积652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893万公斤。 

  发挥好水库调节作用为农田灌溉保供水从全国分布看,绝大多数的水库都在农村,特别是小型水库主要在农村,是农村重要的水源。据统计,截至2021年,江苏省有注册登记水库952座,水库总集水面积2.09万平方千米,约占全省面积的20%,总库容35.20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36.8万公顷,有效灌溉面积27.1万公顷,年供水量4.8亿立方米。 

  建设江苏省智慧大型灌区平台用数字赋能农村水利建设2019年,江苏省启动研发智慧灌区平台,经过逐年完善和不断发展,从最基础的灌区信息化平台展示,到对灌区水雨墒情、工情及各类业务管理信息的采集、传输、整理、分析,已初步构建起以灌区管理一张图为核心的江苏省智慧大型灌区平台2021年开始,已逐步推进到大中型灌区信息化建设。十四五时期,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重点在已建智能应用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应用,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灌区智能业务应用系统。 

  水清岸绿,满足美好生活 

  作为著名的水乡,江苏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建设,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绘就出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河湖长制扛起绿色发展责任江苏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全覆盖。如张家港以河湖长制为引领,聚焦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河湖治理管护,各级河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积极履职,累计完成巡河1.2万余次,完成市镇两级一事一办清单任务300余项。又如,从太湖清淤、化工企业关停,到太湖退捕,宜兴持续推进各项治太保源工程。退圩还湖工程让企业、鱼塘逐步清退,竺山湖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周铁镇围绕拆迁安置、转产就业等科学制定补偿及奖励办法,高效完成区域内拆迁腾退工作。 

  防汛抗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受上游来水、天文大潮和本地降雨三重叠加的影响,长江南京段水位四天内四次刷新最高水位历史记录。为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南京累计出动巡查人员120余万人次,防汛关键期每日巡查超6万人次,重要部位实行24小时值守,紧急转移3561人,险情均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实现了河湖安澜、城市安然、群众安宁。2022年夏季,针对淮河以南发生较严重的气象干旱,江苏及时调度河道、湖泊、水库、闸站等工程设施,累计引江调水107亿立方米,保证了全省生活生产生态及航运等用水,为夺取秋粮丰收提供水源保障。依托不断完善的水利工程体系,江苏成功战胜大江大河大湖洪涝灾害,保障大旱之年基本供水无虞。 

  水利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共生交融水利文化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水利文化展馆、水生态文明体验馆,全面展示治水发展历程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依托大型水利枢纽设施和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积极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的嘱托,如今的江都水利枢纽,每逢周末都会迎来各地参观者。水情教育馆内,陈列着南水北调调水线路示意沙盘、可操作的泵站模型以及实体节水器具。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全省乃至全国水情,还能增强人们珍惜水资源的意识。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水情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国家级基地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治理高效,打造精品工程 

  今年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之年,水利重大项目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江苏正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加速度,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确保资金强投入当前是春季施工的黄金季节,也是疫情平稳过峰转段、汛期尚未来临的有利时机。2023年,江苏将持续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充分发挥水利稳投资、扩内需的重要作用,重点水利工程投资将达180亿元以上、农村水利投资将达80亿元以上,将突出抓好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吴淞江(江苏段)整治等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建设,统筹治理项目实施,加快江苏现代水网建设,推进新开项目达产能、在建项目早见效。目前,全省在建水利重点工程78项、177个标段已全部复工。 

  紧盯工程实进度针对水利建设面临着建设任务重、开工项目多等诸多压力,江苏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细化分解工程建设任务,逐项制定实施方案,落实时间节点目标,建立分片联系、挂牌督办、驻点服务、跟踪督导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跟进督导,在筹划部署全年主要工作的同时,统筹力量奔赴一线和施工现场,把住质量关、安全关、进度关和廉洁关,确保重点工程蹄疾步稳、又快又好。同时,紧盯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大中型灌区改造、水利帮扶等各项建设任务工期,压茬推进,全面吹响冲锋号。 

  狠抓质量出品牌围绕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江苏严把质量安全关,强化绩效管理,水利建设管理质效取得新突破。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考核蝉联全国优秀,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数量全国第一。石港泵站更新改造工程等3项工程获得2021年度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16项工程荣获“2022年度江苏省水利优质工程。扬州瓜洲泵站工程先后荣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新沟河工程获得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这是我国水土保持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建设项目生态文明类唯一国家级奖项。 

  责任编辑袁文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