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生态建设

当传统习俗遇上环保要求,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1-27     稿件来源:《中国环境报》2022年1月26日     作者:程维嘉    

  近日有媒体报道,四川、重庆、江西一些地方在街道社区设置便民腊肉集中熏制点,用无烟电熏机为居民代加工,产生的废气经集中处理后排放。居民只需按斤付给一定的制作费用,就能领回代为熏好的腊肉。不仅味道和色泽媲美传统熏制方法,能够满足居民自选原料、自选口味的需求,而且更加安全、便捷。这样的做法既保留了年俗风味,又做到了文明环保,值得点赞。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在一些地方,用杀年猪、熏腊肉等方式迎接春节的到来,不仅增添了传统节日的仪式感,也勾起了人们“舌尖上的乡愁”。不过,有些家庭要熏制的腊肉多的可达数百斤,如果家家户户用传统方式露天熏腊肉,将会带来大气环境污染的困扰,同时还伴有安全隐患。

  实际上,不仅是熏腊肉,还有一些传统习俗也会带来一定的环境影响。随着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传统习俗遇上现代环境管理要求,在两者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最重要。

  传统习俗和环保要求可能会让人陷入两难困境,有时是因为意识不到位。比如,曾有调查表明,制作一份1.5千克的盐水鸭,全生命周期用水高达13吨,水足迹相当于一个成年人一天饮水量的5280倍。在人们对水足迹了解甚少的情况下,往往意识不到一份常见菜肴背后的耗水量,也就难以形成节约习惯。有时人们对自身行为习惯的环境影响虽心知肚明,但是改变现状的客观条件有限。比如,在江南一些地方,人们之所以常在河边洗衣服,是苦于没有接通自来水,或家中没有宽敞的空间。

  对于关乎民生的传统习俗,如果“一刀切”加以禁止,将会适得其反。要从根源上走出困境,需要有关部门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利益出发,找原因、想办法、谋出路。如能针对不同情况循序渐进加以引导,精准、科学、依法采取有效措施,难题就能迎刃而解。

  在实践中,有不少地方已经行动起来为群众办了许多实事,既保护了环境,也方便了群众,更温暖了人心。

  一些地方用有条件的限制代替无条件的禁止。比如,烟花爆竹短时内大量集中燃放会造成PM10、PM2.5爆表。做好预判,将燃放烟花爆竹限制在合理的区域范围内,则可以相对缓解空气污染、噪声扰民等问题。

  一些地方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让居民形成了新的绿色生活习惯。比如,在村里建起了便民洗衣池,接上了自来水,既方便了村民洗衣服,又实现了洗衣污水集中处理,自然而然改变了人们过去在河边洗衣服的习俗。

  一些地方强化环境监督管理,或是将露天作业转变为封闭作业,让无组织排放转变为有组织的集中处理,或是有针对性地进行精细化的管理设计。比如,某村庄因盛产毛竹又近邻水源,多年来不少村民开办造纸作坊土法生产黄表纸,对当地河流造成了污染。当地政府通过多部门协调,对造纸作坊集中搬迁,集中制浆并实施污染治理,既保障了村民收入,又保护了环境。

  又如,四川作为泡菜大省,印发了《四川省泡菜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泡菜等食品加工企业环境风险感控和环境应急处置手册》等政策文件,以帮助地方特色产业更加规范有序地发展。

  一些地方为传统工艺找到了替代方案。比如,点翠需要用到翠鸟的羽毛,不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而现代的手艺人传承古法,找到了鹅毛、丝带等多种材质的代用品,制作出的点翠首饰更为精致。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如果能在保留传统习俗的同时有更加安全、环保、便利的选择,人们何乐而不为?辞旧迎新,不仅是时间在流转,也是在辞去旧传统,迎接新风尚。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技创造的日新月异,移风易俗有时只是时间的问题。期待有一天,绿色环保的新风尚,将形成新的记忆、新的乡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