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生态建设

生态扶贫实现增收增绿“双赢”

发布时间:2022-01-27     稿件来源:《中国环境报》2022年1月24日     作者:陆玉杰    

  结合生态保护脱贫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的重要内容,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扶贫领域的生动实践。《生态扶贫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推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使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作为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承担着全省脱贫攻坚战生态扶贫任务。厅党组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一个战场”同时打赢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十三五”以来,结合生态环境工作职责,通过实施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等方式,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帮助全省贫困县、村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

  生态补偿补出青山绿水

  按照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压实责任、多方配合的原则,稳步推进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工作。会同省直相关单位开展生态补偿扶贫工作,持续加大对贫困县重点生态功能区资金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国家生态护林员政策,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逐步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让相对贫困的山区群众在保护绿水青山中获得收益。

  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是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先行探索地。皖浙两省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了三轮皖浙两省新安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累计获得补偿资金58.1亿元,累计撬动新安江流域治理投资近178亿元,实施了农村面源污染、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业点源污染整治、生态修复工程、环保能力建设等5类共366个重点项目,使新安江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当地利用新安江的优良水质发展“泉水鱼”产业项目,成为我国首个纯渔业农业重要文化遗产,年产值近5亿元,带动近4000名群众脱贫。

  着眼山青民富,高标准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激发广大群众增绿、护绿的积极性。至2020年底,歙县、休宁、岳西、金寨、石台5个试点县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覆盖104个乡镇,惠及农户近30万户。退耕还林补偿资金发放覆盖96个乡镇,惠及农户4.4万户。累计投入资金5.8亿元,选聘2.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人均年补助8000元,有效带动6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生态产业筑牢防范返贫网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引导培育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等特色产业。依托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动生态产业科学、高效、规范、可持续发展。将支持生态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同布置、同推进、同落实。 目前,全省共完成15个国家级、34个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和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奖补各县资金总额4300万元。

  岳西是国家级贫困县,又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自2017年8月启动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以来,关闭拆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17座小水电站,取缔非法大小采砂场125个、整治“散乱污”企业100家;开展治矿、治违、治水、治污、治药“五治行动”,统筹推进污水、洪水、饮水、蓄水、水电“五水共治”和“三大一强”等14个专项行动;推进“五清三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一系列举措,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岳西县将绿水青山作为“第四产业”经营,采取“生态+产业+”模式,全域发展有机农业。全县有机产品认证面积超过3.5万亩,年产值约2.8亿元。推广冷水鱼养殖、桑枝木耳种植、稻鳖虾共养等生态种养模式,茶、桑、菜、果、药等综合收入超过50亿元。形成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绿色化并进态势,构建以现代高效农业、医养健康产业、文化旅游教育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保障脱贫不返贫。

  生态工程实现增收增绿

  安徽省在统筹推进生态工程和精准扶贫工作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劳务务工、就业安置等多种扶贫方式。“十三五”期间,省生态工程投入向贫困地区倾斜,直接投入林业生态保护资金95.3亿元,其中安排32个贫困县41.2亿元,占全省比重达43.2%,持续支持贫困地区实施国土绿化、森林抚育、退耕还林、湿地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巩固提升生态资源优势,持续增强绿色发展潜力。加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向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统筹安排7.25亿元,先后完成4300多个以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为主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180个乡镇政府驻地及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创新生态资金使用方式,为实施生态工程地区群众创造就业务工机会,吸纳贫困人口通过参与生态工程建设实现就业增收,实现了增收增绿“双赢”。

  作者单位: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