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生态建设

转变思想夯实责任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3     稿件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年7月13日)     作者:李莹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河曾经水质恶化、污染严重,如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曾经遭遇无序和野蛮开采的宁夏贺兰山,如今“疮疤”逐渐愈合,森林覆盖率显著提升,成为鸳鸯、白鹭、岩羊、豹猫等动物的乐园。高原明珠滇池过度开发问题曾经十分突出,如今长腰山滇池一、二级保护区内违规建筑已全面拆除,林草植被重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厚植了绿色发展底色。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正是助推此变化的重要举措。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首先要扭转领导干部 “重经济、轻环保”的思想认识偏差,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思想认识问题作为督察的重要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标准规范、规划计划的实施情况等成为督察的重要内容。督察就如同考试划重点,明确地传达出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应着重解决哪些问题。几年来,随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不断深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高度共识,各级党委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是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屡禁不止背后的重要原因。为了GDP增长,一些地方默许纵容企业违法排污行为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存在一些党政领导干部不当干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违法违规项目“开绿灯”的现象。鉴于此,督察对地方党委和政府同时进行监督,督察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这一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一直坚持严的主基调,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追责,确保了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这项制度落到实处。如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遍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将督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我国生态环境监管模式的一次变革,实现了以查企业为主向“查督并举,以督政为主”的转变,推动党委政府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为了消除个别地方存在的“督察一阵风、躲过就轻松”侥幸心理,督察着力在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上做文章。充分利用压力传导机制,将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从省贯彻到市县直到乡村,落实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各环节。建章立制,出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把整改目标、路径措施、完成时限等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督察整改任务实施清单化管理,采取多种调度和盯办的方式进行督办,整改不到位决不能销号。这些制度机制的建立,让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无所遁形,充分调动了地方整改的主动性。洞庭湖1.8万米超级矮围13天拆除、秦岭上千栋违建别墅被彻底整治……一批久拖不决的“硬骨头”“老大难”问题被解决,一些地方的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以督察促发展”一直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坚持的重要原则和基本出发点。近几年,一些地方盲目上马“两高”项目冲动强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突破地区环境承载容量、违规审批项目等问题作为督察重点,一批违法违规项目被依法查处,“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各地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认识明显提高,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比如,因煤矿开采,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累计被占用超过10万亩,曾经碧绿的草原满目疮痍。随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开展,内蒙古痛定思痛,加快调整产业结构,陆续引进高新技术产业,成立大数据中心,发展新动能。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更加深入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7年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聚焦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进一步推动督察向纵深发展,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