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生态建设

建设“三个体系” 助推生态文明理念传播

发布时间:2022-08-03     稿件来源:《中国环境报》2022年8月1日     作者:秦慧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在致信祝贺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时强调:“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笔者认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也可以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立为切入点。

以“学科体系”建设为着眼点,构建生态文明理念的理论知识体系。一是设置研究机构,以高校目前的学科建设为引领,设置生态文明理念二级学院。与数学、物理、生物、哲学、文学、历史等学科设定一样的评价标准,在学科考核评估中占有均等的分值,以此推动生态文明理念的学习和传播。二是完善生态文明理念基础学科建设,根据需要进行分专业的研究设置,比如生态学、环境保护科学、应对气候变化、沙漠化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分专业的研究设置,可以使研究者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规律等作出系统的学理阐释。三是大力发展优势重点学科。我国古老的生态智慧是生态哲学的重要渊源,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遵循,更是塑造生态文明理念的依据。以此构建的生态经济学、碳汇管理学、生态美学等交叉学科,既是生态文明理念学科知识体系,又能突出我国在生态文明理念及建设方面的独特优势。四是编写教材、开设课程。组织有生态文明理念素养的研究人员,编写不同层次的生态文明理念教材,并将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取得的原创成果纳入。在中小学设置生态文明理念学科教研室,开设生态文明理念的基本课程,切实把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和践行落到实处。

以“学术体系”建设为平台,抓好生态文明理念的理论研究。学术体系建设可以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提高生态文明理念研究原创能力,促进研究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牵头,各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增加生态文明理念的研究课题立项,尤其是增加重大、青年项目的理论研究课题立项数量。重大课题的立项和研究,可以吸引更多有资深研究基础的研究人员,投入到生态文明理念的研究工作中。青年项目的立项研究可以鼓励青年人在生态文明理念研究领域大展宏图,为学科持续发展培育后备力量。二是发挥理论引导的作用。以《光明日报》《中国环境报》等为依托,开设专版或专栏,发表理论研究文章,为研究人员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还可以组织生态文明理念学术研讨会,推出高端理论研究成果,交流学术动态和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培育浓厚的研究氛围。

以“话语体系”建设为支点,加大生态文明理念的宣传力度。一是宣传主题要集中突出。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突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绿色发展基因的宣传,如塞罕坝精神;利用六五环境日、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等,设置相关主题,集中宣传。二是宣传形式要丰富多样。宣传创作形式要具有原创性、彰显中国特色,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出版相关书籍,拍摄专题片、电视剧、电影等,利用好文学作品的传播形式。三是发挥自媒体的传播作用。自媒体具有用户黏性大、传播影响力大、覆盖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等显著特点,应予以充分重视。做好组织策划,与自媒体合作,在日常宣传中融入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绿色消费、新能源产业等内容,力求贴近群众,提升传播效果。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