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文化建设

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新高峰

发布时间:2022-01-18     稿件来源:《群众》(思想理论版)     作者:章剑华 付少武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繁荣新时代文艺事业的指南针”“定盘星,为做好今后文艺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致力培养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力争推出更多彰显江苏精神、时代气象的扛鼎之作,为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新高峰汇聚力量。

加大统筹协调,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创作生产体系。打造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体系是一项社会化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齐心协力方能推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一是建立健全宣传部门统筹指导制度。加大宣传部门统筹指导力度,形成主管部门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责任制,在考评政策方面建议有所倾斜。二是健全文艺精品创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文艺精品创作联席会议制度,为精品创作提供组织保障、人才保障和资金保障,确保文艺精品创作导向正确、机制健全、运转有效。三是省市宣传文化系统各司其职。作为文艺精品创作的主力军,省市宣传文化系统要切实负起责任,结合实际制定相应推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创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制定出台《江苏省五年文艺精品创作规划》。结合当前我省文艺事业发展现状,及时制定出台《江苏省五年文艺精品创作规划》,召开重点创作选题规划会、论证会、推进会,完善重点创作项目跟踪机制,不断提高文艺精品创作的规划性系统性。

突出三大创作,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作是艺术家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从江苏文艺创作的实际来看,主要是抓好主题性、原创性和孵化性创作三方面的创作。突出主题性创作。主题创作要求作品围绕特定主题展开创作,往往题材宏大、贴近时代,更有震撼力和影响力。抓好主题创作,就要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聚焦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业绩,聚焦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实践,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五大故事,即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故事、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转型故事、走出去融入国际循环的开放故事、共同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强化原创性创作。一个时代的文艺的繁荣离不开大量原创性精品力作的涌现。提升原创能力,需要深入生活,加强选题,着力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要选准编剧,立足省内,面向全国,有针对性地找好编剧,对接创作计划,做好剧本的论证和打磨,组织力量酝酿剧本、论证剧本、打磨剧本。注重孵化性创作。文学是文艺创作转化的基础与源头。许多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和影视作品都是从文学作品改编转化而来。江苏有许多著名作家和经典文学作品,把这些文学作品改编成舞台剧、影视剧,应能出精品力作。如《青衣》《推拿》成功改编成京剧和电视剧,《故宫三部曲》改编为电视剧《国宝奇旅》和话剧《朝天宫下》,还有同名小说改编成电影《天下无贼》等等,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建强文艺苏军,着力推进紫金文艺人才培养工程。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制定紫金文化人才行动计划,加快建成一支以紫金文化名家为引领、紫金文化英才为中坚、紫金文化优青为支撑、网络和新文艺群体为补充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文艺苏军一是加大文艺名家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文艺名家的影响力,加强对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四个一批”“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等领军人才的宣传举荐力度。办好江苏文艺名家晋京展,每年资助两到三位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举办晋京展演或全国巡展,召开作品研讨会,出版专辑专著等,不断扩大他们的知名度。二是深入实施名师带徒计划。发挥人才政策的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师徒传承、结对指导行动,通过培训研修、集体采风、汇报展演、座谈交流、重大成果奖励等形式,促进文艺苏军薪火相传、青蓝相继。三是优化紫金文化英才培育行动。组织开展集中培训、集体采风、作品研讨、专场展演等活动,支持参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重要文艺奖项,推荐参加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推选省五个一批人才、333高层次人才等,加快成长成才。四是开展紫金文化优青储备行动。建立文艺优秀青年人才库,举办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专题培训班、高层次文艺创作人才研讨班以及青年文艺人才工作坊,办好江苏省青年艺术周、省级文艺家协会新人新作展、省十佳青年美术书法展等青年艺术展赛,推荐参加省紫金文化艺术节展演,加强交流培训、创作指导,着力营造新秀辈出的良好环境。五是实施紧缺型文艺人才引进行动。依托国家特殊支持人才计划、省双创计划等,面向省外重点引进文学、编剧、导演暨文艺经营管理人才,分期分批招聘引进我省紧缺的标志性高端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切实优化人才结构,打造人才集聚交流创作的重要高地。

构筑三大平台,推动实现从有高峰多高峰的跨越。艺术高峰的打造离不开创作平台、展示传播平台和评奖激励平台,不同的平台造就不同的艺术作品和艺术人才。着力构建创作平台。鼓励和支持优秀文艺人才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大运河文化带”“长江经济带”“江南文脉等重大主题文艺创作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作氛围,提供丰富的创作题材,以及便利的采风创作条件。名家大家是一个艺术门类长足发展的精神旗帜。要将名家大家培养作为文艺苏军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为他们量身定制作品,加大项目资助,给予资源倾斜,持续提升他们的创作实力、创作成果。扩大展示传播平台。通过梳理全国重点展赛、重要奖项,组织各个艺术门类名家大师到全国性平台如中国美术馆、国家大剧院举办联演联展,召开名家名作专题研讨会,在媒体上开设名家专栏等,组织作品推送。健全评奖激励平台。完善评奖表彰机制,充分发挥省五个一工程奖、省文化奖、省文艺大奖等引领作用,加大对精品力作的奖励力度,调动广大艺术家创作的积极性。持续落实《江苏优秀文艺成果奖励办法》等文件精神,充分调动省内知名艺术家的创造性。

以忠诚谱写民族史诗,以激情创作时代经典,让江苏文艺在历史星河中闪耀着更加灿烂的光芒,让人民群众喜看高原之上多高峰,高峰并峙多光彩,才能当好文化强国建设的探路者、先行军,为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分别系江苏省文联主席,江苏省文联艺术部主任)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