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文化建设

守正创新是优秀文艺作品的根基和生命

发布时间:2022-01-27     稿件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齐雅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努力做到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

  守正创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理光芒,守正创新体现着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守正创新彰显着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时代特征。守正,就是恪守正道,继承人类所创造和积累的文明成果,准确地理解优秀传统的精辟见解和笃实结论。而创新,就是要在秉承传统的前提下不断进取,与时俱进,追求新高。守正与创新共生互补,辩证统一。守正是创新的根基,创新是守正的升华,两者相辅相成。

  文艺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在党的领导下,秉持守正创新的遵循,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为党的文艺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什么是文艺之“正”?我们认为,文艺之正就是坚持正确的文艺指导思想,秉持正向的文艺创作理念,以正大的作品形式内容追求正能的传播效应。

  80年前,毛泽东同志振聋发聩地提出了文艺为工农兵、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指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鲁迅先生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这些高屋建瓴的论述,为我们鲜明地指出了文艺之“正”。

  明确文艺之“正”,是文艺工作者的基础课,是从事文艺创作的必修课。而明“正”之后,就要更好地守“正”。那么,如何守好文艺之正?

  一要持续不断地加强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文艺观。守正先明正,明正先学习。要认真学习文艺的根本论述、基本概念、经典作品和创作方法。上述内容,在千百年积淀的史册中,在千锤百炼的实践中,在大浪淘沙的经典中,这些关于文艺之正的伟大成果,应该成为文艺工作者夯实基础、磨炼内功、精炼技艺的源泉。作为当代文艺工作者,更要认真学习党的文艺思想,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文艺工作的方针政策,进而更加明时代文艺之正。

  二要在文艺创作实践中践行“正”念,坚持创作正向的文艺作品。如何践行正念?首先要时刻牢记文艺的根本意义。文艺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有文艺、文艺应该怎么干?这些都是实践中时刻应该思考和明辨的。其次,在文艺作品的创作之中,要保持正念,要坚持定力。无论在哪个时代,文艺都是不可避免地有这样那样的利益诱惑的,无论是出名还是得利,都是客观的。但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时刻在自己的内心秉持正念,在思想上筑牢抵御诱惑的防线。要用正向的、正确的、正大的作品去服务人民,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而不是一味地媚俗逐利。更不能为了口碑、票房、“粉丝”等,脱离正向、放弃原则,这应该是文艺工作者的高线和底线,应该始终坚守。

  守好文艺之正,是文艺创作的根本前提,而在守正的基础之上,创新就成为努力的方向和目的。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只有创新,才能给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文律运周,日新其业。变则其久,通则不乏。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一个写作者,当他完全摆脱模仿的时候,他才开始成为真正的作家。”

  一要继承红色革命文艺传统,发扬文艺工作者贴近时代走进人民的优良作风,积极投身新的火热的改革和发展实践。以更新的思想认识、更新的文墨笔触、更新的内容情节、更新的表现技艺,创作出更新的作品,拓展文艺创作的新天地。深挖井才能饮甘泉,文艺创新需要观察时代、了解时代,把握时代的脉动。只有走进风云激荡的新的时代,触摸时代的新脉搏、感知时代的新变化,才能更加了解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个发生着深刻变革和充满创新创造的时代。要不断到新时代中去学习、去发现、去了解,才能紧跟新时代,感受新实践,了解新变化,掌握新态势。只有对于新的时代、新的变化、新的情境有了充分的了解,才能把握时代的脉搏,感受时代的律动,进而在创作中有新的诠释、新的描绘,才能诞生充满鲜活感和现场感的新颖的作品。

  二要增强创新的意识,找寻创新的规律,磨练创新的本领。创新是一种人的创造性实践行为,是人们为了发展需要,运用已知的信息和条件,突破常规,发现或产生某种新颖、独特的有价值的新事物、新思想的活动。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即突破旧的思维定势、旧的常规戒律。在文艺创作中,创新需要底气、需要能力、需要智慧,没有一定的学识修养,没有熟练的创作技巧,创新则无从谈起。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潜心向学、丰厚学养,提高技艺、推陈出新。要不断增强自身的综合知识修养,在多知、早知的前提下,为创新奠定基础。要虚心学习前辈和传统的创作技巧,结合自身的创作特点,提高自身的创作能力。要不断熟悉新的信息技术、新的表现和传播形式,学会运用新技术、新技巧,运用新手段、新形式等,在创作上走出新路。

  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传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时刻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积极主动用优秀的创作来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守正创新,推陈出新,不断推出新作品、彰显新风格、开创新天地,为人民群众奉献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无愧于历史的新贡献。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