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政治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发布时间:2022-11-07     稿件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刻回答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这一根本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着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人民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诞生伊始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不断斗争、不断进取、不断创造的历史。特别是新时代这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民生当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当作头等大事,精心谋划推动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共产党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进行了全面深入阐述,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作了坚定的宣示和饱满的表述。从“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谆谆告诫,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使命担当,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坚定决心,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高度自觉,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感染人、吸引人、教育人、凝聚人,根本就在于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人民的领袖”,就在于这一思想真正是“人民的理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将改革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着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他在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指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一切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价值追求。回溯百年党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画卷”,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党总是紧紧依靠人民,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尤其是新时代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风险挑战,我们党正是依靠和团结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征程上,只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断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能拥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人间奇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蕴含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精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中国特色和九条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这些重要论述,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地本质地联系起来,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同中国式现代化内在地本质地联系起来,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坚定不移为人民谋幸福的永恒初心,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增长与分配、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在高质量发展中把“蛋糕”做大做好、切好分好,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作者系国家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书记、特派员)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