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富美高 | 政治建设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有效传播

发布时间:2023-05-29     稿件来源:学习时报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成果,有必要推动这一创新理论得到有效而广泛的传播。
  党在新时代提出的重大政治理念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在新时代提出的重大政治理念,揭示了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根本特征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具有丰富内涵和重大现实意义。在民主的性质上,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人民民主的权利范围上是广泛的,内容上是真实的,效能上是有效和管用的。在民主的特色上,全过程人民民主一方面表现为完整的制度程序,展现了国家政治制度化的高质量;另一方面表现为完整的参与实践,展现了公民政治参与的高质量。在民主的结构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形式结构、主体结构和领域结构,既涵盖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多种民主类型,又涵盖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体等全部权利主体,实现了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全覆盖。在民主的功能上,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作为权利的民主,人民民主权利不仅体现在全过程的程序性设计上,而且体现在民主权利落地的结果性保证上;作为治理的民主,既重视治理的全过程性,更重视治理成果的绩效性,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治理的有效性;作为生活的民主,公民既可以直接方式,也可以间接方式广泛参与到国家和社会政治生活之中;作为制度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建构以执政党为中心的政治整合机制,从而有效构建了整体性社会和大一统政治秩序,使政治生活保持核心地位。这是对我国民主的性质、特色、理论体系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阐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创新理论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标志着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认识达到了历史新高度。
  新时代中国式民主政治的话语创新
  长期以来,民主的国际话语权被西方掌控,为西方所左右。这种民主话语霸权源于西方国家的综合实力和西方政治理论建构。在政治理论上,西方学术界是从民主概念的定义权开始,进而在民主理论的阐释权、民主标准的制定权、民主争议的裁判权上逐渐建立起西方的学术霸权的。在上世纪40年代,熊彼特首先对民主概念进行了窄化定义,认为民主是一种政治方法,是一种选择政治精英的制度安排。在这一窄化定义下,民主政治被论述为选举政治,民主标准被论述为是否存在竞争性选举,人民被转换成选民,民主被转换成投票。在西方对民主概念学术转换和民主理论的学术阐释中,竞争性选举成为民主政治的唯一标准,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否民主最为重要的特征,使民主逐渐偏离了初始内涵。与之相对,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是对西方民主长期说教的学术澄清,校正了西方民主理论发展的片面性,使民主价值回归到多数人统治、多数人都能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和自由这一本源。全过程人民民主概念拥有的全过程、全领域、全时空特征,改变了西方民主的单一叙事结构,实现了世界民主话语的体系创新,为世界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
  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
  当前,我国的民主国际话语权与现实大国地位很不相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国,研究队伍、论文数量、政府投入等在世界上都是排在前面的,但目前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构建中国气派的、兼具有中国风格和世界眼光的中国式民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成为我国民主理论发展和政治传播的紧迫任务。
  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学术研究和范式阐释。从促进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高度,不断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的成熟度,不断注入全过程人民民主令人信服的民主内涵。在政治话语权力中,概念定义权是理论阐释权、标准制定权和争议裁判权的基础。对此,必须通过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系列重要论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阐释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概念所体现的民主内涵、独特价值、比较优势和世界意义。具体而言,学术研究和范式阐释的重点应当包含几个方面:一方面,不同于西方民主是以资本为中心的资本逻辑的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蕴含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逻辑;另一方面,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内嵌法治逻辑的法治化民主,民主与法治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系中相辅相成、协调推进。此外,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系具有独特的系统集成优势,不同的民主形式可以实现有机贯通,民主成果也可以通过体制化制度化的方式顺利转化为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
  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的传播上要有世界眼光。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人民民主的长期实践中探索、形成、发展出来的,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民主不仅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各国人民对美好政治生活的共同向往,这与西方所宣称的普世价值的民主有着本质的不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范式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极具普适性的世界对话意义,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的政治传播上我们有理由更加自信和从容。
  更加重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柔性传播,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式民主的文明形象。在传播语言上,要用西方听得懂的语言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体系、理论特色、理论价值,特别是阐释好我国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世界价值。在传播内容上,用生动的语言讲好中国大地上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民主故事,如村(居)民议事会、村(居)民论坛、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小院议事厅”、“板凳民主”、线上“议事群”等鲜活的可信可爱可敬的基层民主故事。在传播主体上,既要发挥官方话语主体的传播优势,更要发挥民间话语主体柔性传播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发挥国际组织、社会组织和各方面代表人士、爱国人士在民主话语上的叙事作用。在民主理论传播的文化语境上,不断克服全过程人民民主跨文化传播中的短板效应,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和实践的对外传播效能。
  民主制度,天下之公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方民主的种种乱象和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显著优势已经形成了强烈对比。新的征程上,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着力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质量和政治传播能力,进一步推动不同政治文明、不同制度国家间的交流与对话,使民主理念汇聚共识、弥合分歧,不断提高中国民主理念及其实践的全球影响力,增强国际社会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认知与认同,在互尊互鉴中彰显中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展现新时代的“中国之治”。
  (作者系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