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融媒体 | 群众原创

打好数字江苏建设“四张牌”

发布时间:2021-07-23     稿件来源:《群众》杂志     作者:袁真艳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数字革命推动发展的作用和地位日趋凸显。面向未来,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数字江苏的决策部署,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强大引擎、注入强劲动能。顺利实现数字江苏建设目标,需要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谋划,系统化推进数字江苏建设。

打好数字经济发展牌,加快激发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数字经济重塑生产方式,重构产业发展格局。打好数字经济发展牌关键是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做大做强新兴产业。近年来,江苏推出一系列数字江苏建设政策,有力促进了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布局数字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应从以下方面着力。一是加快发展数字基建。按照建用并重、适度超前、多元投入的要求,加快建设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新技术基础设施等,抢占全球领先数字基建。二是加快创新数字技术。布局一批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构建多层次高效协同创新平台体系。加快突破前沿基础型、应用型技术,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对数字产业发展的支撑。三是加快壮大数字产业。重点发展面向工业企业、互联网和信息服务业的软件业,加大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前沿产业高端软件研发应用,提高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江苏产业基础坚实,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深度广度有待推进,应增强供需适配性,激发传统经济内生动力。一是全面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在多领域多行业做大做强电子商务平台,实现零售、配送和服务等全链条数字化。二是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将拥有完备制造业体系和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优势转化为智能制造的红利,打通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堵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三是全面推进农业数字化。支持农业数字技术研发,建设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应用基地及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依托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数字化。

打好数字社会服务牌,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打好数字社会服务牌能解决社会发展公平、效率、质量问题,让社会治理更均衡精准、优质高效,人民群众体会数字化红利更加直接。

推进公共服务数字赋能,增强人民获得感。突破时空局限,拓展数字化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和应用群体。一是大力发展在线教育。打造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省域学校教育资源平台,依托在线教育,扩大教育资源辐射空间,缓解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和优秀师资紧缺等问题。二是大力发展智慧医疗。疫情促进了互联网+医疗发展,群众就医问诊更便捷高效,但在线医疗发展瓶颈凸显,要建立省统筹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医院信息平台,不断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医疗体系。三是大力完善公共服务信息化体系。推进数字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构建省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纵向五级公共服务集中统一,横向各业务板块集中协同运行,实现智慧人社

推进城市发展数字赋能,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智慧城市,促进城市转型升级。一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城乡网络一体化建设,基本实现4G网络、窄带物联网城乡全覆盖。推进5GIPv6、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强智慧社区建设。推动社区互联网+社区+平台建设,建设智慧社区。拓展大数据在重大风险防控、基层治理等领域的应用。三是加强数字交通建设。实现省域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管理,完善交通出行综合信息服务体系。

推进乡村建设数字赋能,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借鉴杭州临安搭建数字乡村一张图的经验,推进有数字乡村建设,实现乡村4G深化普及,县城及重点乡镇5G信号全覆盖。建设苏农云,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决策。推动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完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开展数字化教育,帮助农民运用数字化服务,适应数字化生活,不断提高农民在数字化进程中的参与度。

打好数字政府治理牌,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呼唤政府治理数字化,使决策更科学、治理更精准、服务更高效。

加快推进治理平台一体化。推动聚合多部门信息系统,建设完善数据完备的省域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和一体化政府服务平台。通过打造治理平台一体化,实现政府服务变碎片化一体化,群众、企业办事变找多个部门找整体政府。推进政务服务系统整合上云,打造整体智治政府,助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不断提高一网通办服务质量。加强一网通办质量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实现全程网办。推进更多事项的一件事改革,实现集成联办。构建入口统一、服务丰富的移动端,实现掌上办。建设功能完善、贴近基层的自助端,实现自助办。推进电子证照在审批环节应用,实现无证件办。发挥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不断完善以人民需求为中心的高品质政务服务。

加快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大数据识别、健康码等数字技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凸显助力基层治理的强大效能。要充分将党的建设、社区治理与数字技术融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利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让数字化治理更直观地惠及人民群众。

打好数字生态安全牌,积极营造数字江苏建设良好环境

数字生态是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的有力支撑。必须营造世界领先、安全优质的发展环境,释放数字化发展巨大能量。

加强政策引导,构建发展长效机制。构建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打通难点堵点。树立权威高效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促进数据要素有序流动并提高数据资源价值。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建设标准统一的省域互联网+监管平台系统,助力强化审批监管联动,推动非现场监管,探索风险预测预警。

加强数据保护,构建安全健康环境。全面加强数据资源安全保护力度,加快数据安全法规制度建设,加强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全面推行网络实名制,建立社会化数据审查机制。加紧互联网领域法律法规制定,建立适应数字化发展的法律体系。制定数据应用违规惩戒机制,加大对数据滥用、侵犯个人隐私等行为的管理和惩戒力度,建立跨部门预警通报和联合处置机制。

加强共建共享,提升区域整体水平。根据省内不同区域的发展特征,优化数字产业布局,发挥比较优势,实现错位发展。把数字化发展放到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中,借助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促进数据要素跨区域流通共享,打造区域数字产业生态。深度融入全球数字化合作,打造全球数字经济高端对话平台。积极参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尝试共建数字自由贸易区,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数字开放合作高地。

(作者单位:江苏省政府研究室)

责任编辑:贾潇潇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