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融媒体 | 群众原创

哥本哈根的“零碳”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07-18     作者:胡晓添 徐长乐    

 

丹麦是全球零碳发展的先行者。201912月,丹麦政府发布了首个气候法案,通过国家律法提出至2027年实现100%绿色电力,至2030年实现温室气体减排70%。哥本哈根是北欧最大的城市,在各个领域引领丹麦的零碳发展之路。

早在2009年,哥本哈根市政府就发布了《哥本哈根2025气候规划》,提出至2025年建成首个碳中和首都,并通过对规划的多次修订,在零碳发展的道路上不懈努力,同时带动1967年落成的汉斯特霍尔姆港成为欧洲第一个碳中和渔港,推动工业城市森讷堡市到2029年全面实现零碳排放。

哥本哈根对外能源依赖度曾达到九成以上,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经历了两次石油危机、开展了两次能源革命后,出台了一系列的专项能源政策,在加大新能源投入、大力发展风能产业、着力降低能耗水平、完善区域供暖系统、倡导工业节能和生活节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旨在彻底转变过度依靠传统能源的发展模式。

哥本哈根拥有装机量第一、服务规模第一的维斯塔斯等在内的风电龙头公司,带动了500余家风电产业关联公司总部落户丹麦,从而形成了独一无二的风电供应链和全体系服务网络,使得丹麦成为风能产业的创新中心与发展中心。正是依托领先的风力发电技术,丹麦的风能替代率现已突破50%,且最新的离岸风场已实现了全球最低的平准化电力成本,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可再生能源转型成本,有力支撑了智慧绿色能源系统。

哥本哈根区域能源系统是丹麦最大的区域能源系统,正在大力推广第4代区域能源技术,这一技术是以集成所有可用的可再生能源以及余热资源为目标,配套最优能源分布与消耗的智慧能源系统,最为突出的是其低温区域供热系统,将运行温度从约100℃有效降低至50℃60℃,相对较低的运行温度既可以满足热电联产站高效运作条件,又可以实现工业流程热、太阳能和地热能等低温热源与热泵直接连接,还可以有效降低管网中的热损失率。

根据《哥本哈根2025气候规划》,哥本哈根提出了在资源优化利用方面达到工业和家用塑料制品实现完全分拣、有机垃圾实现完全生物气化的目标,依托完善的垃圾回收系统,69%的生活垃圾被回收再利用,27%的生活垃圾被送往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供热和发电,仅有4%的生活垃圾被填埋或是特殊处理。尤其是瓶罐回收再利用率高达92%,其中塑料瓶的回收再利用率甚至达到94%,这主要得益于由普通超市空瓶自动回收机器、小超市人工回收点以及城市大型瓶罐回收站等共同组成的空瓶罐回收体系。与此同时,一个企业的剩余废弃物被另一个企业作为资源使用的工业共生关系得到了广泛地运用,剩余废物在当地用于能源生产,节省了长距离生物量(供应)和肥料(产出)的运输成本,这一经典模式逐步发展成为依托市场中专业公司来完成企业之间资源交换任务的市场共生模式,从而持续助力传统生产使用抛弃的线性方式转向生产使用回收再生产的循环经济体系。

哥本哈根作为丹麦经济中心,绿色投资已经成为其金融特色,其中养老基金业已发展成为倡导投资可再生能源的先锋。基于在绿色领域投资34亿欧元,帮助每年减少碳排放340万吨的成功经验,丹麦养老基金在2019年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宣布要在未来十年间向清洁能源和气候计划投资460亿欧元,而这一目标仅用2年就达成。值得一提的是,丹麦养老基金还借助气候投资基金等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适应气候变化行动资金的承诺。

在哥本哈根推进零碳发展的进程中,高效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政府在行业和企业的支持下,制定颁布政策法规和规划计划并确保其实施。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结合了公共和私营利益相关者的各自优势,即公共部门提出长远的发展目标和稳定的发展框架,私营部门提供创新方案和保障资金。与此同时,诸多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头部企业参与零碳进程,推动丹麦绿色技术以远超其他经合组织国家的速度发展,还诞生一批具有开拓性的绿色投资机构。这种长期持久的跨部门和跨行业信任合作,已经成为其构筑创新机制和营商环境的关键要素。

基于哥本哈根的零碳发展实践,丹麦正在从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多路径方面推进零碳创新实践。诸如,Power-to-X(电力多元化转换)解决方案被认为是大幅减少碳排放的有效途径之一,对于农业和航运业的脱碳至关重要。这是一种通过风力涡轮机、太阳能电池板等设备获取可再生能源,将其转化成一系列燃料和化学品的方案。其原理是利用风能和太阳能所产生的电力,以电解的方式将水分解成氧气和氢气,其中氢气可以直接作为燃料,也可以用于化合物合成,例如将生产用于农业肥料的氨添加到氢中,可生产出供飞机和船舶使用的新燃料。与此同时,Power-to-X还可用于制造化学品,生产目前由化石燃料制成的药品、塑料以及其它日常用品。哥本哈根基础建设基金联合丹麦五家航运业与农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在丹麦西海岸埃斯比约镇正在建造迄今为止欧洲最大的Power-to-X设施,预计年生产绿色氨约90万吨,每年减少约150万吨的碳排放,相当于73万辆汽车的排放量。

在首个气候行动计划中,丹麦首提能源岛的建设方案。能源岛主要是用于连接远海大型风电机组,相当于建立一座海上能源枢纽,用于发电、储能以及制氢等。鉴于近海可用海域逐渐减少、风能密度不及远海的现实问题,能源岛计划有望成为由近及远的破局关键。根据计划方案,丹麦将修建两座能源岛,一座是距离丹麦北海海岸线约100公里的人工岛——风岛,另一座是波罗的海西南部的伯恩霍尔姆岛,建成后的能源岛总发电量将达到4亿瓦,是当前丹麦沿海地区发电量的两倍以上。

交通运输领域电气化、工业和农业绿色供能,以及家庭绿色供暖、制冷,是绿色能源规模化转型的关键。丹麦能源署授权绿色实验室(Green Lab)和西门子歌美飒(丹麦)布兰登氢项目作为官方监管能源测试区,旨在真实条件下,对新商业模式、新技术和新解决方案开展试验。绿色实验室是一个占地60万平方米的绿色工业能源园区,整个试验区将能源生产、工业、农业、热解和Power-to-X集成在一个平台上,从而通过电力、供热和天然气的行业耦合促进电网平衡,借助数字化解决方案提升能源系统的灵活性和高效化,致力探索绿色工业能源园区的新型发展模式。

(作者单位分别为南通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王萍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