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少年心中点亮信仰之光

发布时间:2022-03-07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李 森    

20215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亲切回信,充分肯定新安旅行团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勉励孩子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2013年作出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殷嘱托后,对淮安的又一次殷切期许。淮安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注重运用生态思维,树立系统化、立体化的理念,统筹学校、家庭、社会,在全市广大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系列主题活动,以学增信、以行践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推动各要素形成深度关联、融合、共生的生态系统,全面点亮学校、家庭、社会的信仰信念信心之火,深度激发全市跨越赶超的力量之源,让淮安这座城市更有信仰。

播撒信仰种子,立根铸魂培养时代新人

青少年处于理想信念启蒙、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拔节孕穗期,特别需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迫切需要把党史教育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唱响请党放心的时代强音。青少年信仰什么主义、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与国家的未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息息相关,强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意义重大。我们始终把培养好青少年作为关乎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打造出以小小鸾娃讲党史”“小好汉宣讲员为代表的一批特色品牌。20218月,全国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在淮安录制,全省少先队回信记心间、争做好队员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现场会在淮安举行。

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砥砺强国有我的奋斗之志。爱国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我们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优化设计德育方法,用中国共产党百年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历程和精神血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不断增进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结合书香淮安建设,提炼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创建主题,举办周恩来读书节,教育引导全市青少年像周恩来总理那样胸怀远大志向,从小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的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

强化习惯养成教育,磨炼笃行不怠的使命担当。拥有一个良好习惯,犹如播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在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像新安旅行团团员那样,积极践行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念,热爱文化知识,刻苦学习本领,成为生活教育的旗帜。举办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大赛、全市党史进课堂大赛和党员历史教师讲党史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历史、语文等课程,融入八礼四仪等养成教育活动。结合教育双减改革,在中小学大力开展体育、智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厚植信仰土壤,伴学共学激活家庭细胞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坚持把家庭作为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鼓励引导广大家长陪伴子女学党史,在全市家庭中兴起党史伴学共学的红色旋风

扩大有效覆盖。坚持以活动为载体,通过讲师联盟大巡讲、家庭赋能全员讲、典型示范带动讲、媒体融合线上讲、指导基层联动讲等系列活动,形成了邻里效应和正向溢出效应,让党史学习教育最大限度地覆盖每一户家庭。邀请党史专家面向广大家庭荐读、点评党史书目,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百年党史进家庭等一批有影响、有效果的特色活动,让党史学习书籍走进千家万户。

创新表达方式。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带来教育宣传形态重塑调整的趋势,精心组织承办江苏四史学习教育进家庭系列网络直播走进淮安活动,组织广大家庭开展我讲故事给党听音视频征集活动,录制诗朗诵《长征记忆》等作品,在无线淮安等平台推广展播。发挥文艺育人作用,把红色家风故事编排成黄梅戏、歌曲、舞蹈等文艺作品,在艺术熏陶中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开展闪闪的红星幼儿学党史活动,组织家长携子参与,通过绘本小故事、情境小剧场、创意小手工等方式,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亲和力、感染力。

点燃城市复兴梦想。注重挖掘本土红色资源,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为主体,开展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等系列活动,制作淮安党史地图,推出访伟人故里,寻红色记忆9条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线路,组织开展亲子走读红色路等活动,在讲好淮安红色故事中激发学生和家长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点燃起淮安人重塑运河之都壮丽东南第一州繁华盛景的城市复兴梦想,汇聚起全市人民谱写中国梦淮安篇章的磅礴力量。

构建信仰生态,打造全国红色资源育人高地

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中,依托淮安红色资源丰厚的优势,着力构建社会大课堂,注重从社会大课堂中汲取养分和动力,在全社会营造起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高质量开展一批红色活动。依托城乡社区、校外辅导站等各类阵地,以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为主题,通过歌舞、情景剧、音诗画、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日均一场的老少同台节目展演活动,奏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组织全市中小学生成立寻访小队,走近英雄模范、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抗疫先锋等,聆听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加深对党的情感认同。全市5大类27项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研学实践红色传统不断档

高效能用好一批红色展馆。依托全市3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构建红色教育矩阵,优化人民总理周恩来等主题陈列,让20余万名未成年人亲身体验沉浸式实境教育。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获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新旅光荣传统,实施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展陈提升工程,构建一核多点展陈体系,努力创建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打造全国最有影响的新旅传统弘扬高地。

高水准打造一批红色作品。实施新旅题材文艺作品创作龙头工程,录制歌曲《新时代的好少年》,创排情景剧《习爷爷给我们回信了》等作品。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合作编排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将于今年530日在北京首演,并将在省内国内巡演,不断放大新旅红色资源育人功能,让新旅事迹在更大范围内产生影响。依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组建江苏新安儿童艺术团,探索双减背景下教育改革新路,打造小学教育改革示范基地。

(作者系中共淮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臧金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