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2-06-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庆富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强有力保障。新沂市墨河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在党员队伍建设、产业振兴、乡村治理等方面下功夫,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幸福图景。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激发党员队伍新活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镇史馆红色资源的优势,持续锤炼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党员力量,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深挖红色精神内涵,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用好用活博物馆资源,为全镇党员干部提供党性教育场所。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着力点,举办讲党史故事、为群众办实事、农村党员培训等活动,组织党员参与疫情防控、乡村风貌改造等工作,力争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常用常得,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健全党员日常监督管理体系,改进工作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向末端延伸、向深处推进,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

以党建联盟为抓手,迸发产业发展新动力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互为支撑、深度融合的党建联盟机制,促进乡村产业实现创新发展。一方面,党建联盟助力传统产业开新局。成立了墨河皮草产业园党支部,建立了墨河皮草产业区域化党建联盟,全面助力墨河皮草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党建抓在征地拆迁、人居环境整治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支部领办增收项目,助力强村富民。其中史圩村建成3000多亩生态采摘园,每年带动群众增收3700余万元;马场村、神井村通过党支部+物业公司+村管的模式,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另一方面,党建联盟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联合举办专业技能培训活动,开展人才互通交流,共同提升联盟企业技术管理水平。依托联盟企业研发基地、合作科研站所共同进行技术攻关,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党建联盟间相互分享在党的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经验成果和原材料价格、统计分析、政策文件等信息,开展市场联拓、物流共享、仓储共建共用等活动,有效实现降成本提效益。各联建单位实施红色代办行动,积极到党建联盟成员企业走访,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及时解读最新政策,共同研究发展思路,释放发展潜力。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凝聚乡村治理新合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探索推行基层党组织+理事会+村民工作模式,重点抓好基层协商议事活动,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完善一约四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村规民约,宣传身边先进榜样人物,带动群众主动参与家乡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在民间纠纷调解、乡村治理、传达政策等方面的作用,增强村民自治组织能力。倡导推行婚事新办、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各项创建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作者系新沂市墨河街道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