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中国道路的重要法宝

发布时间:2022-06-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许 江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党在百年奋斗中之所以能够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通过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中国国情,科学判断社会主要矛盾。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更是开辟中国道路的重要法宝。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革命自觉践行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围绕如何开展革命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正是通过调查研究,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寻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成功完成了这一时期党面临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主要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大革命时期,毛泽东通过深入调查,形成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通过这些调查研究,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系统回答了中国革命的对象、动力和前途等问题,为党制定民主革命纲领,领导全国反帝反封建伟大斗争,掀起大革命高潮奠定了基础。进入土地革命时期,192710月至19282月,毛泽东在井冈山地区先后做了酃县(今湖南炎陵县)水口调查、宁冈调查和永新调查;19305月,毛泽东在寻乌开展了调查,形成了《反对本本主义》和《寻乌调查》;193011月至193311月,毛泽东又根据革命斗争形势的发展和根据地建设的需要,开展了兴国调查、东塘等处调查、木口村调查、长冈乡调查和才溪乡调查。基于丰富的农村调查和革命实践,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重要著作,系统回答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开启了在全国范围执政的历史方位中探索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阶段,调查研究成为探索和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重要法宝。正是通过调查研究,党开辟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1956年,我国基本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为摸清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各个方面所发生的新变化、新情况和新问题,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进行了一次比较全面、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19562月开始,毛泽东先后听取了工业、农业、商业等34个部委的工作汇报,审阅了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提交的经济工作汇报材料,并采取和中央各部门负责人谈话的方式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座谈调查。这些调查研究成果集中反映在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最高国务会议上所作的《论十大关系》的报告中。这次调查研究是党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重要开端。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为克服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出现的严重困难,毛泽东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摸清国民经济发展实情,作出正确的政策调整,为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党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作出科学决策、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留下了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通过调查研究,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完成了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19789月,邓小平先后到辽宁、黑龙江、吉林、河北、天津开展调查研究,强调要恢复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出要迅速地坚决地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这些调查研究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作出改革开放重大决策提供了思想和政治基础。1992年,邓小平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调查研究并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经验,回答了改革实践中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为党的十四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以及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奠定了重要基础。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调查研究与回答在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等问题紧密结合,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调查研究与深刻认识和回答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紧密结合,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和解决新时代发展问题的重要路径,把调查研究作为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将调查研究始终贯穿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倡导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地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高频次的实地调研,坚持在调查研究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带头践行求真务实,在调查研究中了解实际、发现问题、把握国情、认识规律,在调查研究中孕育新思想、产生新理论、形成新措施、谋划新战略。

一百年来,党通过调查研究,在各个历史时期开辟了正确的中国道路,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其核心就是研究问题的方法,就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就是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的要求。现在,我们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坚持和运用好党的宝贵思想财富,通过调查研究认识新事物,获得新知识,提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