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生灵故事 领略湿地奇境

——品读《生灵·奇境——中国盐城黄海湿地》
发布时间:2022-06-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蔡晨露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在一片开阔的水域旁,长满了随风摇曳的芦苇荡,露珠凝成白霜,一阵风吹过,鸟儿从芦苇荡中展翅高飞……从古至今,水都是灵动的化身,它化作小溪、湖泊、河流、大海,滋润着大地,点亮了自然。水与生命休戚与共,它孕育了生命,也滋养了世间万物的生长。汇集着江河,镶嵌着湖泊,环抱着大海,水韵江苏,常有《蒹葭》之境,而其中更胜者,当属盐城黄海湿地。

《生灵·奇境——中国盐城黄海湿地》是江苏省十四五时期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由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央视自然纪录片制作人蔡珏亲自执笔。为了真实、全面讲述这里的生态故事,蔡珏多次深入盐城黄海湿地进行野外记录和采访,著名生态摄影师李东明等人数十年如一日蹲守拍摄,成就了这本独家记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普佳作。本书结合野外观察笔记和精美珍稀照片,向读者展示了世界罕见的地貌,濒危鸟类如勺嘴鹬、丹顶鹤等不为人知的生存智慧,中国特有物种麋鹿从濒临灭绝、到种群繁盛、到成功野放的艰难过程,当地特色的底牺生物和盐碱植物的神奇,以及几代人为生态保护、物种保护所作出的努力、坚守和付出。

镜头里的独特土地

跟随创作团队镜头,走进这片神奇的土地。印入眼帘的第一篇章,是高空航拍记录下的这片神奇土地:蓝色的海与蓝色的天相辉映,浅海处因海底植物被渲染成绿色,海岸边是黄色的沙,陆地上被大片红色的盐碱植物覆盖着,构成了一幅色彩明艳、生机盎然的唯美画面。

辐射沙脊群,是盐城黄海湿地独有的罕见地貌。大自然用自己独特的画笔在广袤的海岸上绘制了一棵棵参天大树,不断蔓延的枝条连接了大地和海洋。这种世界罕见的辐射沙脊群南北长约200千米,东西宽约140千米,是经过了一万多年海水的冲刷和泥沙的沉积最终形成的。而这种独特的地貌,也为物种的生存和繁衍创造了特有的生态圈。

这里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濒危鸟类的关键驿站。每年都会有几百万只候鸟在此驻留、栖居、启程、归来。候鸟们应四季之约,诗意地践行着生命的轮回,或觅食、或繁育、或休憩、或争斗……

这里是东方神兽麋鹿的乐土。1986年,39头麋鹿从英国伦敦回归中国盐城,踏上了故乡的土地。如今,它们的子孙后代已经超过6000头,其中野生麋鹿近3000头。它们在这片滩涂上扎根、繁衍,年复一年上演着鹿王争霸的激烈,鹿群迎接新生的温馨,自由地享受着湿地的美好。

这里还是由弹涂鱼、大眼蟹、盐角草、碱菀等构成的滩涂生态圈。随着潮起潮落,它们在隐蔽与捕获交替中,生生不息……

图书式的湿地纪录大片

一本大众精品科普图书,既要注重科学性,又要提升文字的可读性和图片的观赏性。作者用优美的纪录片式的语言讲述地貌形成的历史,讲述各类生物的生存智慧,用精美珍稀照片和视频展现湿地之美、生灵之美、奇境之美。全书注重轻阅读的感受,在娓娓道来中诉说湿地的传奇,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个生物的故事,都有一段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故事。如同纪录片般,读者仿佛身处盐城滨海湿地,亲眼目睹,侧耳聆听,漫步寻觅……

勺嘴鹬,是一种体型仅有麻雀大小的候鸟,独具特色的勺子嘴是它的标志。这种自带就餐工具的可爱小生灵,目前全球仅有600多只。如今,盐城滩涂优良的生态环境,让全球超过50%的勺嘴鹬,每年都有那么一段时间,汇集于此,为下一站远行补给能量。作者团队的镜头捕捉到了一只带着环志(科研人员用于记录研究的标志)的勺嘴鹬,经历了上万公里的旅程来到这里,它身上的羽毛已经磨损得非常厉害,甫一落下,就开始急切地在滩涂上寻找食物。

记录守护的力量

自由驰骋在辽阔的海滨滩涂上的野生麋鹿群,芦苇丛中漫步共舞的丹顶鹤……在赞叹这些由万物生命谱就的自然奇境的同时,不能忘却支撑这一切的守护的力量。创作团队在最后一章,将镜头调转,记录下记录这些故事、拍下这些照片的人们。

团队记录到了一对特殊的丹顶鹤夫妻:雄性因为受伤截了肢,雌性脚趾也有残缺。无法在起飞时助跑,失去飞行的能力,于是留在湿地成为了留鸟,并在这里孕育了新的生命。从,要归功于当地人的守护——常年蹲守在这里的摄影师、科研学者、湿地保护站的工作人员、附近村民。他们默默化身救助者,守护着这些生灵们。这种守护的力量,数十年如一日,坚毅且温暖地呵护着这方土地上的万物生灵,为全世界的读者、游客保留下如书名一样的体验:讲述生灵的故事,领略湿地的奇境。

(作者单位: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科技教育出版中心)

责任编辑:何 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