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聚四有”推动理论宣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6-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陈 晟 朱小琳    

涟水县近年来紧扣理论宣讲工作重点,抓牢抓实党员冬训等重点工作安排,从把握方向、创新方式、实干见效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以卓有成效的党员冬令进补推动基层强筋健骨

聚焦任务统筹,让宣讲方向更精准早谋划。立足实际制定理论宣讲工作实施方案,以新思想宣讲宣传为重点,制定宣讲工作计划,突出重点、注重统筹、落实实效。精部署。按照县委抓党委、党委抓总支、总支抓支部、支部抓党员的模式,积极构建纵向延伸县镇村,横向覆盖全社会的网格化、社会化宣讲新格局。县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带头讲好第一课,明确宣传部门具体实施,层层推进落实,并把理论宣讲作为党建述职评议、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等重要内容,定期督考推进。重覆盖。按照理论宣讲全覆盖目标要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理论宣讲平台等各类阵地,积极发挥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百姓名嘴等作用,综合采取集中讲”“帮助学”“自主悟等多种方式,精准施策,全力实现应学尽学、应讲尽讲。

聚合重点内容,让宣讲内容更有料抓好必修课。围绕宣讲既定任务,分层分类制定支部及个人学习计划,借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集中学习培训100余场,同时丰富必修课内容,制作方言节目《呱大姐话六中全会》、短视频《高杨战役》《抗日大饭店》系列视频12期,并通过新媒体传播,累计点击量超10万。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设党员冬训专栏,解读冬训重点内容,宣传报道工作动态及成效。学好选修课。组织开展习语润心活动,组织全县支部书记、青年党员代表、文艺工作者等采用多种形式诵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话语,并建立发布、通报、评价、展播机制。目前已制作诵读视频190余条,展播优秀视频70条,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成为理论宣讲的重要平台。各镇(街道)将冬训宣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相结合,融合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平台,开展图书捐赠、文艺表演、演讲比赛等100余场次,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评好示范课。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全省冬训优秀主讲人评选活动,积极指导、评选吸引力强、感染力好的授课视频、讲稿,并向上推报。截至目前,冬训优秀主讲人视频被理论之光网站采用5个,被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采用4个,采用数位居全市前列。

聚集学训载体,让宣讲走实更走心用好网络平台。注重发挥网络+效应,充分利用网络工程,不断壮大微信群覆盖面超15万人。建立发布、转发、通报等机制,将宣讲相关内容定期转发至微信群,让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共享笔记,实现中研、上享。用好文艺优势。充分发挥学创传中心(所)作用,组织引导文艺工作者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先后创排舞蹈《新安少年》、小品《出礼》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32部,在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广泛转播,累计点击量超20万人次。举办2022涟水县文化进万家春节网络大联欢作品展,已累计推出916部优秀作品,阅读量超10万人次。积极组织参与淮安市民间高手理论宣传文艺作品征集活动,遴选上报优秀作品14部,其中2部作品获得三等奖。组建以市道德模范、白玉兰奖获得者许晴和市优秀志愿者许桂富等为骨干的好人文艺轻骑兵宣传队,创排淮剧《哎呦我的憨哥哥》、淮海琴书《迈进新时代》等作品11部,走进村居社区、工厂企业、校园集市,将党的好声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唱出来、演起来、传开来。用好实境课堂。依托涟水战役纪念碑、高杨战役纪念广场、抗日同盟会旧址等70多处革命遗址,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就近就便走进实境课堂,追寻红色足迹、聆听革命事迹、接受红色教育。投资3.5亿元打造的苏北小延安纪念园,自开园以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300余场次、覆盖人群20万余人。组织党员干部利用闲暇时间分批观看《长津湖》《狙击手》《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主旋律电影。

聚力以学促行,让宣讲实效更彰显开展靶向分众宣讲。坚持把上级要求基层需求相结合,全面整合响安东百姓名嘴宣讲团、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小雨滴普法服务队等宣讲团队,通过分片巡回、因类制宜构建理论宣讲网格,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象化、分众化和靶向式宣讲,开展宣讲120余场次,覆盖人群2万余人。注重运用好各类典型在宣讲中的作用,广泛开展百名好人进讲堂活动,各级最美人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传颂好人好事,弘扬新风正气。实施助农暖心行动。注重把开展理论宣讲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纳入宣讲计划,开设网络直播技能培训课堂,开展直播技能培训和远程指导服务3期,覆盖人群5000余人。组织网红志愿者通过益农电商等平台免费帮助低收入农户带货售卖,仅食用菌、芦笋等农副产品单品直播成交量就达2万单。组织直播带,服务企业327批次,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820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志愿服务队建设,继续壮大红色代办志愿者服务队。彰显党员一线风采。坚持发挥道德模范、党员先锋等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督查、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特别将线作为党员干部砥砺初心、勇担重担的练兵场,开展共创共建社区疫情防控值班,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全员核酸采样点、重点人群日常集中核酸采样点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敲门行动,党员志愿者对小区住户注意敲门排查,宣讲最新防疫政策,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作者单位:中共涟水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