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促行提升冬训实效

发布时间:2022-06-30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尹富强    

南京市浦口区创新谋划、精心组织,围绕党员冬训六大专题,强化线上学习,拓展线下实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补足精神之、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增强能力本领,显著提升党员冬训实效,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落细举措,奏响冬训交响乐

明确责任。落实一把手抓冬训工作机制,各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亲自抓冬训,带头调查研究、带头督查落实,带头讲好冬训第一课,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考核力度,联合组织、纪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督导组,通过看现场、查台账、听汇报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项督查考核,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冬训工作评先评优、年度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有效调动基层党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统筹资源。统筹全区学习课程、师资力量、培训阵地等资源,集聚党校、高校、浦言朴语理论宣讲团等力量,对全区宣讲员进行登记分类,形成点单表,囊括红色经典”“创新理论”“政策法规”“美善故事”“创新实干五个大类200余名宣讲员,让优质宣讲资源服务基层党组织、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普通群众。

品牌打造。一单位一特色开展特色宣讲活动,如区公安分局组建红色蒲公英宣讲团播撒红色种子、区妇联开展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巾帼大宣讲、高新区打造高新课堂学习品牌,使理论宣讲工作起来,让党员能够坐下来、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真正把基层宣讲建设成为引导广大党员奋进的精神家园。

二、探索路径,激发冬训新活力

四类课堂引导宣讲分类化。建好建强理论宣讲平台,在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设红色学堂”“理论讲堂”“实践课堂”“美善展堂,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传递时代精神。红色学堂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王荷波纪念馆、浦口革命烈士纪念碑等本地红色资源,开展讲、推、答等线上线下活动,提升基层党员覆盖面和参与度;理论讲堂传播思想举办浦言朴语叙佳话冬训理论宣讲活动,选取五家单位为样本,针对不同对象,开发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宣讲课件,以高质量宣讲提升质效;实践课堂传递力量围绕区疫情防控”“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讲好为民办实事浦口故事;美善展堂传扬典型结合美善浦口人等身边典型,鼓励基层党员分享朴实感人的身边事。

四种味道引领党员站“C冬训期间,浦口区以浦言朴语理论宣讲团为主要带动力量,让普通党员站到C,走进机关、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带去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特色四味宣讲。宣讲内容皆取材于宣讲人自身或身边人工作生活的酸甜苦辣:通过讲述亲人求医的经历,展现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给人民带来的安全感、幸福感;通过讲述优秀基层民警守护万家灯火的故事,诠释基层党员责任与担当;通过讲述人民教师对学生们的无私奉献的故事,彰显党的教育工作的伟大意义。

四项评法创新宣讲新方式。广泛组织开展礼赞新时代 追梦复兴路主题宣讲活动,并以专家点评、群众测评、党员自评、网络广评四评方式检验宣讲成果。在活动中,除专家点评环节外,创新融入群众测评和党员自评环节,请群众为宣讲员表现打分,现场党员谈感受体会,将检测冬训成果的指挥棒放到市民群众和普通党员的手中。截至目前,共梳理专家、群众和普通党员提出的有效意见和建议30余条,为党员冬训工作更规范、更合理开展凝聚了合力。

三、以训促战,彰显抗疫新担当

面对突发疫情,浦口区将基层党员冬训课堂前移至防疫一线,组织发动全体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确保防疫冬训两不误,达到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的冬训实效。

党建引领,同频共振筑防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沟通、倾力配合,认真做好各类预案及全区核酸检测的各项准备。全区1066个基层党组织,集结机关干部、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力量成立党员先锋岗、突击队,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冬训实战中逆行而上,带头做好排查登记、重点监测、防治宣传、帮扶关爱等工作。各个防疫小组提前与辖区重点场所负责人核实摸排人员基础信息,切实做到重点人员检测全覆盖、不遗漏,并协助完成信息核查上报、临时核酸检测点建设及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着力推动全区核酸采样工作落实落细、高效快捷。

下沉一线,撑起防疫守护伞在区核酸采样筹备工作过程中,每次志愿岗招募都得到秒回,热情空前高涨。全区611名公安系统党员干警身先士卒,全力参与防控工作;1228名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及时走访独居老人、务工人员和返乡大学生,重点梳理摸排从疫区返宁人员;3002名普通党员第一时间自发请战,组建党员志愿队伍,协助做好信息摸排、体温测量、出入登记等工作;475名区级机关党员干部行动在前,配合街道、村(社区)开展工作、服务群众,广大党员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行动理念,以实际行动走在前、作表率,践行着抗击疫情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单位:中共南京市浦口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陈 曦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